close

0000001102.jpg 

1102期商業周刊,訪問了我最敬仰與佩服的日本趨勢專家大前研一,談到如何面對2009年這個瘋狂難以預期的世界,整段報導中,打開了我全新的視野,也讓我面對多變的2009產生了期待和信心。

 

大前研一提到:「不要太快回應表象,急於找答案,應該建立系統性的思考,找到問題原因,才能盤點機會和優勢,找到商機」

 

很多時候,當意外來臨,超乎預期的事件發生,大部分的人,總是會馬上針對發生的問題提出解決方案,看是反應敏捷,長遠看來,卻像極的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不但沒有辦法針對問題發生的真正原因解決,還把自己弄得疲憊不堪,慌亂不已。

 

系統性的思考,提醒我們把視野放大,把思維拉高,把看事情的角度從點,放大到線,在放大到面,是面對多變的時代最重要學習。

 

該怎麼做呢?大前研一指出:「年輕人應該積極學習,挑戰提升能力。對於即將出社會的年輕人,他建議用網路和雙腳親自確認事實,培養溝通、洞察、探索世界的三種能力」

 

過去一年,多數的人在投資上摔了一大跤,甚至視投資為毒蛇猛獸,回顧過去所有的投資經驗,多數的投資都可能有輸有贏,有賺有賠,唯一只賺不賠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

 

對於大前研一提到的三種能力,其實就是我們常說的:溝通力、洞察力與發現力。人類因溝通而學習到不同的經驗,人類應洞察而跳脫原有的思維,人類更因發現而讓生命變的精采。這三種能力,絕對是面對多變時代第一個比須投資自己的,「擔心無法解決事情,必須做些事才行」,與其擔心抱怨,何不利用連假期間好好規劃2009年的學習成長計畫呢?

 

「台灣不會死的啦!很多人都說台灣會在五年、十年結束,但是都挺過來了,你們是戰鬥者,台灣是我見過最硬命的國家」如果連世界一流的趨勢專家都對我們有信心,那我們還在擔心害怕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