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85103147500_2.jpg 

許多的書籍、課程教導我們如何溝通的時候,總會強調如何「說」,事實上,真正優質的溝通高手,常常花最多的時間在「聽」而不在「說」。
 
聆聽的藝術中,需要高度的專注、同理心以及許多細節和技巧,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一)不只是用耳朵聽,更要用臉聽:臉部的表情最容易洩漏出聆聽者的狀態,盡量用活潑豐富的表情讓說話者感覺到我們的專注,表情  越能跟這說話者的內容有所變化,越能讓說話者感受到被鼓勵,也因此能有更好的溝通品質。
 
(二)不只是用耳朵聽,更要用眼睛聽:眼神看著對方,是聆聽者的基本功,維持良好的眼神接觸,也是聆聽者必須時常提醒自己的一件事,同時透過觀察了解說話者的非語言訊息,更能深刻瞭解說話者言語中的真正意涵。
 
(三)不只是用耳朵聽,更要用身體聽:身體微微前傾,微笑點頭,手不抱胸、不抖腿,都是聆聽者的基本禮貌。
 
(四)不只是用耳朵聽,更要用心聽:用心專注在說話者語言背後的意思,將心比心,設身處地,保持開放的心態,好奇的了解說話者的每一句話,你將成為最優質的聆聽專家。
 
(最後)不只是用耳朵聽,更要用嘴聽:為了避免誤會鼓勵聆聽者插嘴,我把這放在最後一點,用嘴聽指的不是插嘴,而是只要有不清楚不懂的地方就發問,好的聆聽者絕對是好的發問者,發問的過程當中更可以再次確認是否自己有所誤解,進而讓溝通更清晰。
 
(圖片來自http://www.nipic.com/show/3/65/a2633f6e436a1c87.html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