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即將可能破6%的失業率,求職者和應屆畢業生應該都有點惶恐
害怕在這一波波失業潮中被淹沒。
 
這陣子,我公司準備應徵新的業務講師,
在面談應徵者的過程中,有些觀察,也許可以給正在求職的你一點方向。
 
過去的求職者,總希望進入所謂的「黃金產業」,
最好是「錢多事少離家近,睡覺睡到自然醒,位高權重責任輕,數錢數到手抽筋」,
如果現在的你還有這樣天真的想法,很抱歉,必須殘忍的讓你知道,
醒醒吧,別白日夢了,那是不可能的事!
 
先認清一個重要的事實,
就是,
這是個「沒有黃金產業,只有黃金員工」的時代
 
也就是,求職面試時,別只是問
「公司有什麼福利?」
「有三節獎金嗎?」
「收入穩定嗎?」
「哪時候會加薪?」...
以上問題,標準的「只問公司能給我什麼,不問我能為公司做些什麼?」
  
我喜歡在面試時問求職者兩個問題,分別是:
「你希望在公司得到什麼?」
第二個問題是關鍵:「那麼,你可以為公司帶來什麼?」
 
求職者,請認清,事實是這是個供需不平衡的時代,
求職者遠遠超過需要的職缺,
所有的老闆都在思考的共同問題是:
「我憑什麼僱用你?請說服我,請證明給我看」
 
曾經有一次,公司徵求發問卷的工讀生,
我請公司負責這個案子的同仁特別注意觀察,
如果有工讀生有比較好的特質,可以把他聘用進來成為正式的業務人員。
 
沒想到,大部份的工讀生知道有機會成為公司的業務員,
都是「我不做業務的,我只要找安安穩穩的工作,待在辦公室裡面」
聽了讓人好感慨,
我不是鼓勵每個人都做業務,我也必須承認業務需要一些特質,
問題是這個時代已經不是安安穩穩的時代,怎麼還可以奢求安安穩穩的工作呢?
如果不願意改變,有怎麼可以看見真正的機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