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慢3.jpg  
何飛鵬社長自慢三書的最後一本:「以身相殉」
從「自漫」談小職員的工作態度
到自慢二,談主管經營學,講主管的工作方式和思維
到我最期待的自慢三,談創業私房學

同身為創業者的我,當然以最快的速度閱讀完畢,
我給了這樣的評價:(最高十個燈)
專業性:●●●●●●●●
娛樂性:●●●●●●●●
易讀性:●●●●●●●●●●
故事性:●●●●●●●●●
可看性:●●●●●●●●●
整體評價:●●●●●●●●●
 
面對現今大環境的劇烈變化,這本書來的正是時候。
在自序中,何飛鵬社長談了一個我很喜歡的概念,
就是:創業家是救世主。
 
他說:「我這一生,不是正在創業,就是在準備創業中」
 
對他而言,在這種社會面臨崩壞,舊思維被唾棄,
過去的銀行家、政治家、經濟家的看法和做法即將瓦解的時代,
我們需要具有對現況不滿的破壞性創業者。
把不滿變成動力,把憤怒變成行動,
認清過去的舒適圈已經被舊思維破壞殆盡,
現在,是重建經濟新價值的時刻,因此,創業家總是在混亂的時代找到商機。
  
Part1裡面,何社長談到了他的創業故事,
故事裡面,有許多過去失敗的創業經驗,
可貴的是,在這些看似失敗的經驗中,
累積了更多的能量,才能在後來的幾次創業中發揮出來。
 
整理幾個書中觀點結合我的看法,以下,是創業者常見的迷思,不可不慎:
 
迷思一,創業是為更自由:
     這是創業者最大的迷思了,很多人因為不滿公司、不滿主管,
     覺得老闆總是可以呼風喚雨, 羨慕成為老闆的自由,因此創業,
     當創業開始就會發現, 創業絕對不是邁向自由的道路,反而是把自己綁住的枷鎖,
     每天比員工早到,比員工晚離開,這是常態,為了公司穩定經營,
     許多過去不用的應酬也要開始,只要有機會無不全力以赴,
     這件事情,我最心有戚戚,當我開始創業的時候,連每年出國度假的計畫都被迫取消。
     所以,創業前必須先有這樣的認知,才不會等創業之後怨嘆連連。
 
迷思二,創業成不成功,是團隊的事:
     何社長談到,他初期創業,一連串的虧損,他永遠檢討業務團隊,
     檢討景氣,檢討行銷,檢討廣告策略,就是從來不檢討自己,
     直到有一天,察覺到也許最有問題的是自己,因此,他提出「一人決勝律」,
     「在創業的過程中,創業者是孤獨的」,不僅團隊所有人仰賴創業者的決策,
     創業者更沒有抱怨的權利,必須為自己的公司負起全部的責任。
 
迷思三,準備夠了,才能創業:
     有些創業者會以為,一切都要準備充分才能創業,資金要足夠、技術要足夠,
     人員要足夠,好像所有東西都完備了,才有創業成功的機會。
     事實是,一切永遠不會足夠的,創業者往往是在「不足」當中,
     用最少的資源,發揮最大的效果,在商機與危機中壯大自己。
 
迷思四,長期投資,堅持就能賺錢:
     創業前,創業者會準備足夠的週轉金,這是必要的,也是讓公司能安穩運作的基石,
     但是,創業者卻不能有長期投資,就會慢慢賺錢的想法,必須要有強烈的決心,
     「開店第一天就要賺錢」,就算沒有馬上賺錢,也易想辦法盡快讓公司進入正向的現金流,
     唯有賺錢,公司才能營運,也才能實現真正的夢想。
 
創業真的是一條孤獨漫長,永遠有地方需要學習的路,我正在這樣的路途中努力著,一起來吧,我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