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原則.jpg  
十年,可以讓一個人從青少年到成人;十年,當然也可以讓一家企業從創業維艱,到開花結果。
 
作者日本樂天市場社長三木谷浩史,1997年創辦了樂天市場,到現在成為全日本最大的網路商城,店家從剛開始的13家,在116個月內成長了16萬倍,營業額也從1997年的每個月32萬日圓,到2006年每個月突破510億日圓,光看到以上紀錄,就不禁讓人想多了解這樣一個大型網站,成長快速的大企業,究竟「成功的原則」是什麼?
 
書中提出五個原則:『時時改善、日日精進』、『貫徹專業精神』、『假設-執行-驗證-制度化』、『追求最高的顧客滿意度』、『Speed!Speed!Speed!』。關於這五個原則,我就不一一提出我的看法和想法,字面上看到的這五個原則,其實已經很清晰明白,有些甚至有點老生常談,不過,在內文當中,倒有不少觀點是可以拿來提醒面對高度變化環境的工作人。
 
「每天不斷改善很重要,但必須有明確的目標」三木谷浩史《成功的原則》p51
 
在很多課程的一開始,我都會問兩個問題:「你為何而來?」、「你期望帶走什麼?」,簡單說,就是你的「目標」是什麼?
 
改善很重要,改善是讓一個企業越來越好的關鍵,也是讓一個人可以由優秀到卓越的方法,但是,沒有目標的改善,就好像在茫茫大海中沒有指南針,船開得再拼命都是枉然。
 
起床時問問自己,我今天的目標是什麼?我還可以怎麼做得更好?還以沒有其他更快、更有效率的方式,讓我達成目標呢?
 
「事業成功與否的關鍵,在於你是否將工作當成人生最大的遊戲」三木谷浩史《成功的原則》p61
「真正專業人士是一天二十四小時,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無論做什麼,隨時隨地都在思考工作的人」三木谷浩史《成功的原則》p64
 
日本,之所以會成為世界上前幾名的經濟體,「專業」是非常重要的核心價值。
 
把每一件事情做到最精緻,把每一個服務最到最細膩,把每一項創新做到最不可思議,這就是專業,而專業的人不會把工作當成功做,而是把工作中的挑戰當成人生最大的遊戲,每天處理工作當中的問題,就像是遊戲中要「破關」一樣,充滿樂趣。
 
我不禁反思,我夠專業嗎?我有沒有無時無刻都在想著工作?我有沒有不管做什麼事情都在思考怎麼把課程講得更好?怎麼把公司經營得更符合學員的需要?怎麼讓學員的服務更加盡善盡美?
 
你呢?有沒有隨時思考你的工作呢?有沒有把工作當成遊戲呢?有沒有每天活在「破關」的開心之中呢?
 
「消極的失敗是因為不做而失敗。.......接受某種挑戰結果失敗了,對我而言,叫做積極的失敗」三木谷浩史《成功的原則》p116
 
有些時候,人們會因為害怕失敗而不敢做新的嘗試,當一個人因為害怕失敗而不敢前進,永遠到不了自己的目標,也許,少了失敗的難過,更大的損失是從來不知道成功的快樂。
 
去做吧!接受挑戰,盡了全力之後失敗,是英雄;不敢接受挑戰,將成為生命中真正的失敗者。
 
一本好的書,不僅讓人看完之後心有所感,更會帶出人們行動的動力,我在『成功的原則』中看到清晰的方向,也推薦給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