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8026014.jpg 

聽過美人魚的故事吧!

 

傳說中,冰冷的深海裡,有一個人魚的國度。

 

人魚國的公主,愛上了人類王子,為了追求所愛,不惜以自己甜美動人的歌聲和巫婆交換,換得一雙腿,進而能接近王子。

 

人魚公主失去了聲音,換來和王子相處的機會,王子卻另有所屬,於是巫婆給了人魚公主一把短劍,要她刺死王子來換取自己的自由,變回人魚。

 

安徒生童話『人魚公主』的故事,大部分的人都耳熟能詳,故事的結局,公主並沒有刺殺王子,反而犧牲了自己,幻化做七彩氣泡,消失在空氣中。

 

對小孩子而言,這是一個「不圓滿」的童話故事,公主和王子沒有和其他的故事一樣,「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而我,一直很喜歡這個故事。

 

故事中的人魚公主,為了嚮往不同的夢,追求自己的愛,選擇不一樣的路,最終結局雖不是喜劇收場,在過程中,每一次選擇的機會都忠於自我,把選擇的權利交到自己手上,就算結果不樂觀,也算是另一種方式的「自我實現」。

 

另外一個童話故事─「睡美人」就不同了。

 

睡美人完完全全依賴一個陌生的王子來拯救自己,把選擇的權利就這樣交給一個不認識的人,更糟糕的,當雙眼睜開,還必須柔順的嫁給這個陌生人,就算他滿口檳榔、禿頭斷牙、狐臭口臭雙臭齊發,也無法拒絕。

 

童話故事結局總是喜愛完美,如果把『睡美人』的故事放在真實生活,睡美人極有可能一輩子自怨自艾,生活處處嫌棄,處處不滿意。

 

你的選擇呢?是像美人魚般忠於自我,還是如睡美人般隨波逐流?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是長輩殷殷提醒我們要早起的一句名言,有趣的是,總會被改成「早起的蟲而被鳥吃」,重點是,我們選擇了當鳥?還是當蟲?

 

一個相信自己擁有選擇權的人,為自己所作所為積極負責,就算不是一隻「好鳥」,也要求自己至少是隻「認真的鳥」。

 

也許有人會說,那我乾脆什麼都不選。

 

其實,一個放棄選擇的人,也是做了選擇,他的選擇是「選擇不選擇」,在選擇了不選擇的當下,開始「認命」,開始「認輸」,開始消極沒動力,感覺全世界倒楣的事情都發生在他身上,就算不是一隻被鳥吃掉的蟲,遲早也會被鳥屎砸到。

 

去車站買張車票,當售票小姐問你:「要買到哪裡?」,你會把選擇權交給她,告訴她:「隨便,你決定就好」嗎?

 

應該不會吧!

 

買張人生的車票,終點要到哪裡?旅途要經過哪些地方?又怎麼可以交給別人決定呢?

 

把選擇權留給自己,面對事情會變的客觀,不容易陷入情緒框架中,面對變革會更靈活,不輕易掉進舊有的模式,面對挑戰更有自信,不會畏畏縮縮沒骨氣,面對未來會更樂觀,人生的喝采是自己給的。

 

別繼續「睡美人」了!學學「美人魚」吧!
 
(美麗的人魚圖片,來自http://yosiki715.pixnet.net/blog/post/79591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