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4476.jpg 
常有人問我:從事教育訓練工作多久了?
一聽到我在這個行業的資歷今年邁入第十年,
很多時候都會發出「哇」的一聲驚嘆聲!
不知道這一聲驚嘆代表了什麼意思,
是「看不出來耶」,還是「怎麼可能!」
又或者反正就是覺得不可思議。
 
有些職場會以年資來區分一個人是否有經驗,
對於職場新鮮人來說,會覺得不公平,
會懷疑:經驗難道就等於能力?
對於老鳥來說,偶而就會把「我吃過的鹽,都比你吃過的飯多了」掛嘴邊,
表現出一副年資等於能力的優越感。
 
經驗跟年資有絕對的關係嗎?
我可不這麼認為。
 
曾經,一位自認經驗豐富的企業內部講師很驕傲的告訴我,
他在企業培訓的經驗超過十年,而當時的我還只是培訓業菜鳥,
剛聽到他的資歷,我也是「哇」的一聲表現出羨慕又讚嘆的樣子,
隨著多聊,卻開始注意到他的言談之中並沒有太多內涵,
所謂的經驗,也只不過是一直重複做著已經成為慣性的做法。
 
在他身上,我發現的一個重要的問題:
「十個一年」的經驗,不等於「一個十年」。
 
經驗,跟年資並沒有直接的關係,
有些人,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做著相同的事情,
並且沒在這些事情中學習到經驗,找到更有效率的事情處理方式,
不管幾年過去了,經驗和能力都停留在第一年的狀態,
這種人不管經過多少年,職能都沒有進步,
這就是我所謂的「十個一年」。
 
而懂得在經驗中學習累積的人,
會把每一個經驗當做成長的機會,
不斷調整,找到更好的方案,發現更有創意的方式,
因此,每一年都有提升,就算是做重複的事情,
也會在當中自我超越,
這就是所謂的「一個十年」。
 
做得久,不代表做得好,
做得好,不代表不斷成長、越來越好,
在年資不斷增長的同時,
也請問問自己:能力有沒有一起增長?
有沒有在經驗中升級自我?
 
(照片拍攝於東吳大學演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