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clude-everyone.gif 

朋友家中的「糕餅老店」,面臨找不到繼承人的危機。

 

記得,有一次到苗栗鄉下,順道到他老家拜訪,他家的店面座落在鄉下的傳統市集旁,進門只見牆面上掛滿多面斗大的匾額,有縣長題字的「遠近馳名」、立法委員送來的「財源廣進」、「高朋滿座」…等,在在顯示這家老店非凡的份量。

 

他們店裡最有名的是「綠豆酥」,外觀比起其他商家出品的更有份量,吃起來甜而不膩,入口即化,最特別的是口齒會留下一股淡淡的香,說不出那是什麼味道,類似花香吧!問起朋友,他笑答「那是店裡的傳家秘密,不外傳的秘方,只有店裡的傳人才有機會知道」。

 

這樣的老店,看似風光滿滿,近來卻是危機重重。

 

原來,老店的創辦人是朋友的曾祖父,當然第二代傳人就是朋友的祖父,如今,他祖父年紀已大,卻面臨沒有子孫願意繼承的窘境。朋友的父親經營自己的文教事業,伯父呢,在大陸發展也有一片自己的天空,到了孫子這代,各自有各自的生涯規劃,卻沒人願意繼承這家老店。

 

問起朋友,難道不能讓學徒繼承嗎?為什麼非要家人繼承不可?

 

「祖父不肯啊!他堅持家業要家人繼承,之前有幾個很優秀的學徒,也因為這樣的原因,覺得在這裡沒有發展性,有的自立門戶,有的黯然離開,經歷過幾次這樣的事件,祖父對於『祖傳秘方』就更加保護了」我朋友說。

 

這樣的想法,是很多老店的共同心聲,子孫們各有打算,讓出經營權給「外人」又心有不甘,有些只好任憑老店凋零,甚至倒店。就像許多武俠小說裡,武林高手總希望將絕世武功傳給自己兒子,卻發現自己兒子天資不夠,最後只好任憑武林秘笈塵封在歲月之中。

 

什麼是「成功」?什麼樣的人稱得上「成功者」?過去,很多人認為「成功」就是超越自己,贏過別人,也因此,老店寧願凋零而不外傳,絕世武功寧可失傳也不分享,「成功」成了「獨樂樂」,「成功者」感嘆「高處不勝寒」,這樣的思維模式,到了現在,面臨很大的挑戰。

 

關於「成功」的定義,有人說:「要賺很多錢,還要有社會地位」,有人認為:「成功是超越自己的極限」,還有人認為:「成功就是擁有影響他人的力量」、「成功就是平衡過生活」…,其實,關於成功,在於個人定義,並沒有標準答案。

 

向你分享「全世界最偉大的銷售員」的故事,你應該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喬吉拉得,這位全世界最會銷售汽車的業務員,曾經來台灣演講,他的記錄洋洋灑灑,最高記錄是一天內成交十八輛汽車,一個月銷售一百七十四輛,一年一千四百二十五輛,他在十五年的銷售生涯中,共賣出一萬三千零一輛汽車,這些記錄已經成為「喬吉拉得障礙」,是全世界汽車銷售人員的共同目標。

 

看到以上的「喬吉拉得障礙」,你應該會跟我的想法一樣,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啊!他到底怎麼做到的?

 

喬吉拉得和其他業務員最大的不同,在於他擅於經營「獵鳥犬」,也就是在生活週遭,不管是郵差、加油站工讀生、理髮師、餐廳服務生、修車廠技工…,只要願意幫他介紹客戶,進而成交,喬吉拉得就會給這介紹人可觀的佣金,如此「雙贏」的經營模式,讓他在汽車銷售界打遍天下無敵手。

 

「獨樂樂」的成功,永遠比不上「眾樂樂」的喜悅。與其「獨上西樓」,何不學學伍思凱歷久彌新的歌曲,「與你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至今我能深深感動…」。

 

有人說:「真正大師不是擁有最多學生的人,而是協助最多人成為大師的人,真正領袖不是擁有最多追隨
者的人,而是協助最多人成為領袖的人。這一生不在於『你超越多少人』,而是你協助多少人不斷超越自
己。未來成功的新典範,不在你贏過多少人,分享是一種成就。」

 

生於瑞典的諾貝爾,從小成績都是班上第二名,第一名一直是他的同學柏濟,有一次,柏濟生了一場重病,請了長假不能上學,所有的同學都恭喜諾貝爾,「這學期終於可以拿到第一名」,諾貝爾不因此開心,他依然努力上課,用心抄寫筆記,更難得的是,他將完整的筆記寄給柏濟,讓柏濟在家中也能自習。

 

學期末成績揭曉,柏濟依舊是第一名,諾貝爾依然是第二名。

 

後來,諾貝爾成為一個卓越的化學家,更因為發明火藥而成為鉅富,他死後,在度發揮分享的精神,把所有財產捐出,成立舉世聞名的諾貝爾獎,用他財產的利息,獎勵國際上對於物理、化學、生理、醫學、文學、經濟和和平有貢獻的人。

 

現在,大家只記得那個一直是第二名的諾貝爾,卻早已遺忘那個第一名的柏濟。

 

諾貝爾的成功,除了他的聰明才智之外,更重要的是他的無私分享。他讓我們學習到真正的榮耀在「分享」,永恆的感動在「傳承」,無私的人才能擁有無限大的影響力。

 

自私的人,只會讓自己的路越走越窄,真正的成功,不僅僅是超越自己,更是幫助他人啊!
 
(圖片來自
http://tw.cdbaby.net/include-everyo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