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禮拜讀完三本書(不包含期刊、雜誌),這樣的習慣,持續了好一陣子了,很多學員知道我有這樣的讀書習慣,總會表現出詫異的眼神,好像透過眼神告訴我:「怎麼可能?怎麼做到的?」
 
先澄清,一個禮拜看完三本書,不是真的每個禮拜都剛好看完三本,而是,平均起來一個禮拜絕對是超過三本,我倒有這樣的把握。
 
真的不難,只是有一些訣竅,跟你分享。
 
先談談看書前的準備,我的書桌旁,床頭櫃,通常會擺著以下「讀書三寶」,來看看第一寶,也是最重要的一寶...
IMAGE_172.jpg 
螢光筆
 
螢光筆真得是讀書的好朋友,也許是大學時養成的習慣,我讀過的書基本上不會太乾淨,而好用的螢光筆,總會在這時候派上用場。
 
螢光筆最方便的地方,在於就算讀過還要在回來反覆閱讀,也能清楚章節重點在哪,我閱讀的書籍又以非文學類居多,大部分是跟工作有關係的...溝通、情緒管理、領導、銷售技巧、勵志...,既然跟工作大多有關連性,適時的畫上重點,對於未來查詢相關資料就便利許多。
 
第二寶是...
IMAGE_173.jpg 
多色原子筆
 
非廣告一下,圖中這支原子筆高度推薦的款式,無印良品有售(好像很愛無印耶,上面的螢光筆也是無印的),這樣的原子筆好用在一支筆就有八個顏色,滿足我在書本空白處寫下心得和延伸看法時,還能具備視覺享受。
 
總而言之,眼睛看著顏色很繽紛,做筆記時心裡就會很開心勒。
 
第三寶,也是我的好朋友
IMAGE_171.jpg 
3M便利貼
 
有沒有注意到,我把廠牌3M特別加上,這是多年來的經驗,一寶二寶一定有其它不錯的廠牌可以選擇,但是,說起便利貼,還真是沒有其他廠牌可以超越3M。
 
款式很多,顏色很美麗(顏色對我很重要),更重要的,使用方便不殘膠。
 
好吧,談談我看書的順序,通常我一定先看過目錄和序,這兩者是一本書的精華,尤其目錄,可以看出一本書的架構
 
我的習慣是,一邊貼重點,一邊畫重點,一邊注記心得,可忙的勒。
 
IMAGE_175.jpg 
IMAGE_176.jpg 
 
我不算專注力很強的人,所以,透過這三寶可以讓我比較容易專注在書本中。
 
另外,我很少一次把一本書從頭讀到最後,我往往身邊同時我三四本書,每本看個十分鐘二十分鐘的,交錯著看,這也算是一種另類的,讓自己能保持專注的方式。
 
有機會跟大家聊聊怎麼選書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