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世代的人,因為不同的成長背景,而有了不同的價值觀,在不同價值觀衝擊之下,造成部分不同世代的人彼此瞧不起,年輕人嫌老人「LKK」,長輩則幫年輕一輩貼上「草莓族」的標籤。

 

一次,在一場關於「創新」的研討會上,主講的幾位貴賓,年齡頂多三十歲上下,聽講的學員,清一色二十歲左右年輕人,有些穿著簡單的T恤搭著牛仔褲,標準大學生打扮,有些走運動風,還有些是流行超炫的嘻哈樣貌,把青春全穿在身上。

 

我,應該是全場最怪的吧!全套西裝,不過是平時上班的樣子,在這些年輕人中,卻有點顯得不協調。

 

很少覺得自己老,在這樣的環境下,卻很容易感受到歲月前進的壓力。

 

「大哥,可以跟你交換名片嗎?」一個稚嫩男孩的聲音,叫住了我。

 

我禮貌性打量了他,他的樣子倒是新鮮,娃娃臉,清爽的短髮,最多二十歲吧,令我感到新鮮的是他也穿著全套西裝,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像極了「誤闖狼群的羊兄弟」,親和力自然很容易建立。

 

當他知道我的工作性質,很主動問了我一些問題,一些生涯規劃的問題,一些競爭力的問題…。

 

聊著聊著,知道他來自花蓮,一個人獨自在台北讀書生活,除了打工、上課和社團活動﹝他是系學會會長﹞,其餘時間,喜歡參與學術研討活動,報名參加過幾個成人教育的課程﹝溝通表達之類…﹞。

 

聽他洋洋灑灑的學習經驗,這孩子真令人另眼相看,我好奇問他:「為什麼穿那麼正式來參加這次的活動?」。

 

「我每次參加研討活動都是這樣耶,我覺得這樣可以表現出對主辦單位的尊重,同時,這也是把自己推銷出去的好機會,在這樣的活動當中,搞不好有機會遇到影響我一輩子的貴人,我當然應該慎重…」

 

常聽見人抱怨「時運不濟」,唉嘆空有一身好功夫,卻沒有得到別人應有的賞賜,抱怨完了,唉嘆夠了,又退回自己的陰暗角落畫圈圈,真的是「時運不濟」嗎?真的是「伯樂難尋」嗎?還是,問題根本出在自己身上,是自己沒讓伯樂看得見。

 

這位大男生懂的自我推銷的精神,是值得很多人學習的。

 

他的作法,讓我聯想起亞都麗緻的總裁嚴長壽先生,在「總裁獅子心」一書中提到,當時他在美國運通當小弟,每天卻是全套正式西裝上班,跟其他小弟的隨便穿著成了很大對比,別人嘲笑他,他無動於衷,他很清楚自己目前雖然只是個小弟,還是可以把自己當成總經理經營,最後,他真的成了美國運通的總經理。

 

穿著,成了嚴長壽先生和這位大男生,最恰當的自我宣傳與廣告,透過穿著,他們不但表達出對別人的尊重,更是對自己的尊重,這種尊重自己又尊重別人的態度,別人看在眼裡,留下深刻印象,當機會來臨,他們的「可見度」比其他人高,機會當然也比別人多。

 

幾次參加大型國際課程,總看見台灣的朋友躲在講師見不到的小角落,筆記記得認真,聽講聽得投入,但是,畏畏縮縮,彷彿認真用功是見不得人的事情一般,同屬炎黃子孫的中國學員,表現出認真學習的方式,卻是截然不同,舉手發問問題時,他們總習慣大方介紹自己是誰,打哪兒來,從容大方打自己推銷出去,下課時,更是團團圍住老師發問,讓人見識到中國大陸學員的主動外,也見識到他們自我推銷的好功夫。

 

曾有國外留學回來的朋友,分享國外求學的經驗,他說,曾經在一堂有關企業經營的講座中,見識到西方學生的自我行銷高招。

 

當天,受邀演講的是來自企業的炙手可熱的企業家,擠的水洩不通的會場,只見許多西方學生自動將一大張白紙,折成三角型立牌,在立牌上寫下自己的名字,當時,我朋友很疑惑他們的做法,等到講座開始,就發現這樣的做法發揮了小兵立大功的效果,每一次發問的機會,這些同學不但好好把握表現,桌前自製立牌更讓與會的企業家對其印象深刻,哇!真令人大開眼界啊,原來,自我行銷可以如此生活化。

 

「謙虛是一種美德」是從小父母師長的諄諄教誨,在這個時代卻顯得行不通,商業周刊曾經以『作秀是個好習慣』斗大的標題,打破了這個迷思。

 

太過謙虛,不懂得隨時自我推銷的人,空有再好的能力也只能大嘆遇不到伯樂。

 

事實上,伯樂處處在,貴人隨時有機會出現,只是當他們出現時,你是否具有足夠的光芒引起他們的注意,進而拉你一把。

 

好的商品,需要透過好的行銷方式或是廣告,才能引起消費者的購物慾望。能力好的人,更需要透過不斷自我行銷,才有機會把自己賣個好價錢。

 

千里馬,如果沒有跑給別人看,別人又怎麼知道你有行跑千里的實力,伯樂沒有千里眼,頂多只有精準的「識馬眼光」,別等著伯樂來找你,趕緊把自己放到伯樂注意得到的地方吧。

 

這裡談的不是要學習「浮華誇大」,華而不實或許一開始可以吸引到別人的目光,也總是很快露出馬腳,進而被伯樂打進「拒絕往來戶」,正如品質不好的商品,也許透過良好形象包裝一樣可以大賣,等消費者發現上當之後,最後傷的最重的還是生廠產品的廠商啊!

 

由內而外提升自我,隨時隨地準備好自己,增加自己的曝光度,讓自己內外一致,當然,就不用擔心伯樂見不到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