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288ae414af51690114b595a14d0019.jpg  

王品集團旗下的企業,是運用氛圍式銷售十分成功的典範。每當你進入餐廳用餐,都能感受到他們是在做某種程度的表演,在單調的用餐環境中,營造一種令顧客感到愉快的氛圍。
 

舉例來說,每上一道菜,必然有專人特別介紹這道菜的來源、用料,讓你瞬間感覺氣氛有所不同。如果你吃的是燒肉,服務人員甚至會告訴你,攝氏兩百八十度的火候是最適合的溫度,最能夠吃出美味。或許你在當下不會太在意這個數字,但是當服務人員出乎你意料的拿出特製溫度計,然後對著高溫測量一番,搭配精心設置的現場效果後,你在整個用餐的過程都會因此感到開心。
 

這類「愉快的感覺」往往可以持續很長的時間,讓你想要與朋友分享,而且覺得這頓飯吃得有價值。一頓要價上千元的燒肉通常無法打動你的左腦,但王品企業所製造的氛圍,不知不覺的深深攻陷你的右腦,讓你回味無窮。
 

這類型的策略,是所有想做好銷售的業務員必須學習的。你要做的不只是把漂亮的數據、圖表通通塞給客戶,來顯示出你的專業,更重要的是懂得傳遞出能夠感動客戶的訊息。就像王品企業賣的其實不只是餐點,最主要的是讓你念念不忘的「用餐感覺」。
 

在你實際跟客戶交流的過程中,產品不應該是你跟客戶互動的唯一原則。如果跟客戶約見面,你可以選擇一間特別的餐廳;當客戶站著聽你介紹時,你願意幫對方找張椅子請他就座;如果恰逢用餐時間,乾脆請客戶吃頓飯,都能為你的銷售氛圍大大加分。只要銷售的過程中擁有令人愉快的元素,成交的契機永遠都近在眼前。
 

在我個人的經驗裡,有次我在一個大型運動公園見到一個攤販正在推銷羊乳,我一向對這項產品不感興趣,但那天我卻被吸引過去了。原因在於,那位老闆在攤子旁邊拴了一隻小羊。
 

小朋友對小羊感興趣,於是趨之若鶩的拉著父母去看小羊,老闆則趁機跟父母推銷羊乳,不斷說明羊乳對於小孩子的益處。見到小朋友跟小羊玩得那麼開心,很多父母就因此跟老闆下了訂單。試問這張訂單是經過理性考慮過後的成果嗎?不是的,這不過只是另一個感性購買的例子。
 

氛圍式銷售真正的精華在於,其實你賣的並不只是商品本身,而是一種經驗,而這樣的經驗可以替客戶創造出愉快的感受,讓他喜歡你這個人,並且信任你的誠意與專業,甚至願意幫你把產品推薦給親朋好友。
 

締結成敗的關鍵就在於,你是否能讓顧客在消費過程中感受到最佳的氛圍。換句話說,顧客的感受,其實比你賣的任何一樣實體產品都更具有價值。我常告訴我輔導的業務夥伴,想要把業務工作做好,焦點必須放在「人」的身上。一份產品或許可以讓你賺到一份利潤,但一個人卻能為你帶來無限商機。
 
(原文摘自我的書"M型業務一定要懂的關鍵5%,照片來自http://www.cheers.com.tw/doc/page.jspx?id=40288ae414af51690114b595a14d00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