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就是你家」、「您方便的好鄰居」…,便利商店的便利性改變了城市的風貌,更改變了現代人的生活習慣。

 

微笑男孩,是我家樓下全家便利商店的新進員工。早班的他,上班不過兩個月左右的時間。

 

一早,當走進他們店裡,絕對被他爽朗的笑聲給吸引。

 

「早安!歡迎光臨」

 

開朗有朝氣的聲音,讓人把睏意一掃而空,結帳時,他總會閒話家常,和客人聊聊工作,聊聊新聞,有時還會貼心提醒客人今日的氣候變化,跟「好鄰居」一樣般親切自然。

 

他「多餘」的貼心,贏得很多顧客的喜歡,雖然,因為幾句關心問候偶而影響結帳速度,卻從沒聽過客人抱怨。不管他的結帳隊伍是否大排長龍,包括我在內,總有客人捨棄另一排不需等待的隊伍,情願多花時間,來換得一整天元氣飽滿的開始。

 

這一天早上,當我踏進這家便利商店,感受到的氣氛卻和過去迥異。

 

微笑男孩沒了微笑,酷酷的臉讓人懷疑是否他身體不舒服,結帳的時候也少了問候,相同一句「謝謝光臨」,聽起來卻是如此敷衍,如此陌生。

 

剩下唯一一點值得欣慰的是,結帳速度變快了。

 

改變的因素不外乎兩種:來自外在環境,或是來自自己內心。

 

也許是過去的服務方式效率不好,花太多時間,因而受到店裡主管指正,這樣的改變是來自外在環境的要求。

 

也許店裡「老鳥」看不過去,總覺得這新人多此一舉,一而再「規勸」,這樣的改變來自外在環境的影響。

 

或是,微笑男孩突然發現這個環境裡的自己是「怪胎」,比別人多付出,獲得卻不見得比別人多,乾脆「近墨者黑」,這是來自自己內心狀態的變化。

 

我們工作當中,不也常有類似狀況讓我們「天人交戰」嗎?

 

「我不要太突出,跟別人一樣就好」、「多作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會錯」、「工作只是為了混口飯吃,幹麻那麼努力」…。

 

微笑男孩可能不知道,他的微笑是許多顧客的元氣早餐,他的熱情更是許多顧客精神啦啦隊,這是「價值」,比起工作效率更有意義的部份。

 

我一直記得,第一次到東京迪士尼的感動。

 

其中有一個遊戲叫做「叢林奇航」,「叢林奇航」是由一艘坐滿三十人左右的船,帶領遊客到非周叢林探險,沿途會有維妙維肖的人造景色,老虎、獅子、大象等動物會突然出現,偶而還會遭遇土著的奇襲,而整艘船的關鍵人物是它的船長,也可以說是解說員吧,船長必須沿路說明,創造氣氛,讓遊客心情隨著這段旅程,時而緊張,時而興奮。

 

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個女生,是我們這艘船的船長,長髮綁著馬尾,臉上帶著日本式的笑容,陽光下顯得青春非凡。

 

當我搭上船,就知道這趟旅程對那女孩而言絕對是最大的挑戰,整船遊客都是台灣人,所有人以中文或是台語開心交談著,沒有一個人懂日語,而我們的船長─那女孩卻只會說日語,想必一段雞同鴨講的過程不可避免。

 

我猜測,她的心裡應該想著「隨便說說算了,反正大家都聽不懂」,但是,我錯了,整段旅程只見她以日語,搭配完全投入遊戲的聲調,誇張有趣的肢體動作,讓全船的人,隨著她緊張而緊張,跟著她開心而開心。

 

旅程結束,我們這船響起如雷的掌聲,對我們而言,這段旅程不只是一個遊戲,而成了一種享受,一種看完精采的五星級演出的享受。

 

她的表現超越了語言的障礙,把自己對工作的熱愛,和對遊客的尊重,完完全全傳到我們心裡。

 

如果說,那一天我們「玩」的很開心,在很多人眼中,似乎那女孩「玩」得更盡興。

 

是什麼樣的力量支持著她?讓她一天也許要做上百趟的相同工作,每一次都保持第一次的熱情,維持一開始的投入精神。

 

當年,美國第一家迪士尼樂園準備開幕,華特迪士尼列出員工招募的標準,其中重要的一條,至今依舊讓後人津津樂道,那就是…

 

『迪士尼樂園要的員工,是那種在卡通面具背後,都隨時會笑的員工』

 

面具後的笑容沒有別人看得見,因此,這樣的笑容不單單是敬業,更是全然融入,甚至已經把自己當成一個藝術家,不管觀眾多寡,每一次的演出都是超越五星級的成果展現。

 

其實,不論是微笑男孩還是日本女孩。熱情,是他們讓改變週遭人最大的力量,更是他們帶給客人服務以外的最大價值。

 

如果,我們可以相信自己,每一天都是最棒的一天,每一個今天接觸過我們的人,都會因我們而改變,如此有「價值」的生活,怎能不微笑以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