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門口,我聽到這樣一段對話。

 

看似大約五六歲的小朋友問:「媽媽,那麼熱來接我,會不會口渴啊?」,媽媽的回應:「不會啦,你呢?」,小朋友看著媽媽,用真誠的眼神:「嗯,好渴喔,幸好剛好有麥當勞,我們進去吹冷氣好了,這樣就不會又熱又渴了」。

厲害吧,超級業務高手在短短的一分鐘內就讓媽媽埋單。

 

成人總是不斷在教導孩子些什麼,其實,反過來向孩童學習,業務人員會學到更有效的觀點和技巧:

(一)單純是最有利的銷售觀點:
 

全世界最大的銷售障礙就是「想太多」,還沒跟客戶開口就開始幻想如果被拒絕怎麼辦?如果客戶沒錢怎麼買?如果他的家人反對呢?我稱這些為「自找麻煩的慣性幻想」,孩童就沒有這樣的問題,對孩童而言,想問就問,想說就說,天馬行空。

 

「自找麻煩的慣性幻想」是業務員拿來嚇自己的最好藉口,沒被客戶踢出門之前,都還有機會(甚至,被踢出去還有機會翻盤呢)

 

(二)活在當下對待每個客戶:
 

過度社會化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就是我們都期待同時可以處理很多事情,也就是「一心多用」。孩童不一樣,他們每一個時刻就是專注在一件事情,玩的時候就是專心玩,笑的時候就是專心笑。

 

我訓練業務員有一個重要的規定,就是「在客戶面前一定要打電話關靜音」,曾經有業務員來我公司拜訪,希望我給他服務的機會,而跟我互動的過程中電話不斷,我心想:「這小子居然比我忙」,當然,最後他只能摸摸鼻子黯然離開。

 

(三)善用肢體動作和表情:
 

保險業的推銷之神原一平把笑分為三十八種,每天在鏡子前面練習,直至爐火純青,對於肢體表情的演練,也許沒有原一平那麼精準,那麼,至少向孩童學習吧!

 

找一面連身長鏡,練習孩子般最真誠的笑,練習孩子生氣的模樣,練習開心滿足的樣子,這些練習可以讓一個人充滿動人的魅力,吸引更多客戶到你身邊。

 

業務員是一項高度挑戰的工作,相對更應該活在好奇、充滿孩童般新鮮感的生活當中,不是嗎?

(照片來自http://www.baby611.com/jiao/caiyiqiannen/20080804/3996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