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1219892_9e09dbb6df.jpg 
看著高雄世界運動會開幕典禮,突然想起一篇自己以前的文章,放在這個時候閱讀特別有感覺...
 
===================分隔線==================

電視上,正實況轉播著台北街頭難得一見的國際級馬拉松大賽,這次的比賽吸引數萬人參與,規模就算說不上絕後,也絕對是空前。

 

記者們透過衛星連線,把精彩的畫面傳送到家家戶戶,其中,一個片段讓我印象深刻…

 

一對看似男女朋友的參賽者,男生一付無精打采,還帶著點睡眼惺忪,女生倒是興致勃勃,神采奕奕,兩者的神情在鏡頭前成了極大的對比,記者問了他們,「今天怎麼會來參加這樣的活動?對自己有沒有信心?」。

 

只見男生有氣無力回答,「我今天只是陪我女朋友來,志在參加啦!跑不跑得完無所謂。」他的女友似乎對這樣的答案很不滿意,當麥克風傳了過來,她迫不及待拿起來說,「雖然,我們今天是參加十公里組,但是,我一定全力以赴,一定能跑完全程」。

 

這段訪問讓我看了啼笑皆非,也難怪以前的人追求「女男要平等」,現在變成了「男兒當自強」。

 

如果,只是志在參加,絕對不會全力以赴,如果,連自己能不能跑完全程都沒把握,那又何必浪費時間,反正,跑不跑?跑的好不好?對「志在參加」的人都一樣,沒有全力以赴的比賽,就不是比賽,只是聯誼,好玩而已。

 

看看,另外一位超級馬拉松選手林義傑的故事吧!

 

我第一次見到林義傑,是在一個演講的場合,他是當天的講師,我算是慕名前往,說實話,看到他的時候,心裡面只有一句話,「怎麼有人這麼矮啊!」,等聽到他的演講,心裡頭那句話馬上改成,「哇!原來,是『人小志氣高』啊!」。

 

他不高的身形,在國外參加比賽時,比起外國選手的人高馬大,應該屬於「異類」,他擅長的「超級馬拉松」,顧名思義,比起標準馬拉松(40.195公里)還要高難度,以他享譽國際的幾場比賽來說,都是七天六夜的分站計時賽,在這樣的比賽裡,選手除了主觀條件上,必須具有過人的體力、毅力和耐力,客觀條件更包含許多不可預期的困難點,例如,亞馬遜叢林的大蟒蛇、撒哈啦沙漠的沙塵暴等,這樣嚴苛的比賽條件,能在當中勝出,幾乎稱得上是「超人」。

 

每當看著他比賽的照片,透過報章傳送到國人眼前,他背著國旗跑,他跑出第一名,中華民國國旗在比賽場冉冉上升,在在都讓人心情澎湃,也難怪他會被媒體稱作「台灣小子」。

 

他說,「出國在外,他的名字就不叫林義傑,他的名字叫『台灣』」,是這樣的榮譽感和自信心,讓他在每次的比賽「流汗流血」,真的,不只是流汗,還常常會受傷,如果你問他,「後悔那麼拼嗎?」,他會告訴你:

 

「不後悔,而且樂在其中,比賽就要贏,不是嗎?更何況,不是單為了自己贏,還為了台灣而贏!」

 

是的,比賽就要贏,人生,也是一樣。人,為贏而生,才是真人生啊!

 

有人說,第一名只有一個,何必讓自己那麼辛苦?有人說,冠軍只有唯一,其他人也很優秀啊!聽起來,似乎有點道理,不過,這種「輸家思維」只是拿來安慰自己的,當然,第一名只有一位,不可能人人第一,重點是,比賽前一定要先認為自己是第一,才會盡全力,若是,賽前先用輸家思維安慰自己,只會讓自己不求進步。

 

比賽前,就放棄,叫做「認輸」,人生裡,先「認輸」的人,這一生只能一蹋糊塗,一敗塗地了。

 

我曾經在花蓮遇到「抗議天王」柯賜海,當時,正值他花蓮縣長的參選期間,我看到他站在他那改裝過的宣傳車前,頭上綁著紅布條,還牽著一頭牛,注意!不是牛的模型喔,是真正活生生的牛,夠新鮮吧,宣傳車前的他,賣力的揮手,對著路人拉票,彷彿,他是最有機會當選的候選人般。

 

他傻嗎?明明知道自己沒有當選機會,何苦勞心費財,明明清楚大環境不利於他,又為什麼要如此投入?

 

你可以不認同他作為,可是,在我看來,柯賜海贏過許多人,至少,就算別人再不看好,他態度樂觀積極,行動踏實迅速,在他眼中,只要自己準備好,奇蹟隨時會發生,而這樣的精神實在贏過那些「志在參加,不在得獎」的人太多太多。

 

「志在參加,不在得獎」的人,就別參加了,把自己當成「贏家」,把思維調整成「贏家思維」,踏出的每一步都當成「贏家的步伐」,才能成為「真贏人生」。

 

(照片來自http://www.wretch.cc/blog/rr2rduxojr/115134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