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蛙.jpg 

池塘裡的荷葉上,站著十隻青蛙,其中一隻跳下水,另外九隻也馬上決定要跳,請問,荷葉上還剩下幾隻青蛙?

 

答案是:還是九隻。因為那九隻青蛙只是「決定」要跳,不代表「已經」跳下去,「決定」只是一種心理狀態,只放在心裡想,外在不會有任何改變,頂多只是自己爽! 

 

對我有知遇之恩的伯樂,公司的前任總經理蔡總,不到五十歲就退休,閒雲野鶴般的生活,令人欽羨。還沒退休前,曾經,在一次出國當中,他的鼻血流不止,嚇壞了當場的同事,回到台灣,除了治療之外,同時做了一次大規模的全身健康檢查。

 

健康檢查報告很簡單,只建議蔡總三件事情:多運動、少油膩、生活要規律。

 

這三個說不上「建議」的「建議」,應該說是「健康常識」吧!大部分的人絕對聽過就算了,離開醫院馬上恢復原來的生活模式,煙照抽,酒照喝,日夜繼續顛倒。

 

蔡總的生活本來就很規律,也不常大魚大肉,三項建議裡,最難的應該是運動,他問了醫生建議他什麼類型的運動,醫生的答案是游泳。

 

這一年,蔡總四十七歲,旱鴨子人生四十七年的他「決定」游泳。

 

他的「決定」跟一般人不一樣,隔天,他馬上加入游泳俱樂部,朝健康體魄邁進。

 

很快的,第一個困難來了,旱鴨子游泳只能靠著自己摸索,游沒三趟就已經體力不支,遇到瓶頸怎麼辦?一般人的選擇也許是放棄,我很多朋友剛加入健身房時都對自己的健康、身型有著美好的期待,期待透過訓練可以帶給自己健康,可以調整身形讓身材更標準,但往往遇到瓶頸就放棄,最後到健身房只是找朋友聊天哈啦,沒練到身體,只是「練練嘴巴」。

 

蔡總遇到瓶頸仍不放棄,開始找資源,於是邀約了公司一位擅長游泳的助理一同前往,助其調整泳姿。加上蔡總本身對目標非常具敏感度,設定了清晰的游泳目標,從一開始的幾百公尺,逐步增加,後來已經可以輕鬆遊完兩三千公尺。

 

三年多來,在許可的範圍下,他的游泳幾乎不間斷,幾次公司出國旅遊,見他一定擅用飯店泳池,一直到現在,如果在泳池遇見他,應該沒有人可以想像他在四十七歲以前是個對游泳一竅不通的大旱鴨。

 

我很喜歡「達人」這個辭彙,在日文中,「達人」指的是精通學問的技藝之士,各行各業只要冠上「達人」,代表的就是那行業裡的頂尖高手,這樣一個辭彙帶點現代哈日的流行感,又輕鬆地把追求極致美好的精神表露無疑。

 

「達人」的境界,是對某依領域持續堅持的成果,追求達人精神過程中,必定艱苦萬分。

 

那麼,是不是有一種「達人」是輕鬆可以達成的呢?

 

有吧!那就是「決定達人」。

 

我們總是不斷下決定:為了把英文學好,決定開始背十個單字,第一天,沒問題輕鬆完成,第二天,撐一下,勉強達到預計目標,第三天,只背了八個,內心會安慰自己,其他兩個留著明天被背,第四天、第五天…,一天比一天少,最後總是無疾而終。

 

為了身體健康,決定開始戒菸,剛開始依然信心滿滿,昭告全世界戒菸的決心,把所有庫存的香煙丟至垃圾桶,遇到煙友一次又一次的「抽煙邀約」,內心開始動搖,當心理出現「抽一根就好」的聲音,代表前功盡棄。

 

為了擺脫卡奴無底負債深淵,決定開始學著記帳,也準備好所有記帳工具,當每一筆消費都必須記錄時,「怕麻煩」的惰性開始產生,有一搭沒一搭,最後,又回到原點。

 

別再當「決定達人」了!

 

全世界最容易的事情就是「下決定」,困難度稍高的是「開始」,最困難的事則是「堅持到底」。

 

想,要想到做為止,做,要做到好為止,光會決定,卻沒做為的人,人生就是「到此為止」。

 

總有人說「我的人生我決定」,是啊!只會決定卻不行動的人生,必定平庸無趣。

 

光有「決定」是不夠的,不如讓自己「決定少一點,行動多一些」!

 

還再當那隻「只會做決定的青蛙」嗎?
 
(圖片來自http://ouimaimai.pixnet.net/blog/post/68572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