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242.jpg
我一直很不喜歡道別,從小,只要有需要道別的場合,我總是躲的遠遠,那種心和心本來很靠近,卻必須藉著一聲「再見」來分開的感覺,很不舒服。
 
阿嬤的告別式過後,把自己的心情做了總整理,看到很多,感受很多,學到的更多。
 
關於生命,人生與死之間,差距不過是一口氣,一習尚存就有希望,氣沒了,就走了。
 
這口氣,有韌性,有不捨,有親情和愛,有許多許多的力量支持著,就算我們有時候忘了了這口氣的可貴,卻依然勇敢的呼吸著。
DSC_0047.jpg 
人一生看似長,感覺也是不長,曾幾何時,兒時的玩伴各各結了婚,生了孩子,好久不見的老朋友有聊起近況,才發現某某移民了,某某卻在正值大好的青春年華洒手離去,生離死別、悲歡離合,一齣齣關於生命的劇碼不斷上演,有些時候,我們是劇中的主角,有些時候會是配角,有些時候卻像個冷眼旁觀的跑龍套,彷彿一切事不關己。
 
我有時候會想,當臨終的那一刻,我希望誰在旁邊?我心裡在想什麼? 我對自己一生會後悔嗎?有什麼想做的卻沒去做?有沒有遺憾?有沒有什麼想交代?這一生值得嗎?值得紀念嗎?值得驕傲嗎?
 
DSC_3227.jpg 
阿嬤的告別式中,我寫了一篇『祭祖母文』來紀念她,也把很多來不及的說的話告訴她...
 

親愛的阿嬤:
 
一生為了這個家打拼的阿嬤,總是對這些孫子諄諄教誨的阿嬤,我們最最親愛的阿嬤在民國九十八年十月十日(農曆八月二十二日)下午兩點十五分永遠的離開了我們。 
 
我們的阿嬤,是台灣歷史的縮影,堅強且勇敢的帶大了四個兒子和四個女兒,更用了所有的愛來照顧這些孫子孫女。
 
小時候,我們總以為阿嬤是「魔術師」,只要是我們想吃的、喜歡吃的阿嬤都可以變出來,有時候,阿嬤還是我們的「小護士」,不論我們跌倒摔傷,只要阿嬤呼一呼,皮肉的痛就會不見。更多時候,阿嬤是我們的「激勵高手」,記得過年發紅包時,總是記得多發一包給考試成績特別好的孫子孫女,鼓勵我們多讀點書;阿嬤總告訴我們「不一定要賺很多錢,卻一定要讓別人看得起」,這些叮嚀言猶在耳,阿嬤卻已經離開我們。
 
我們總是那麼天真,以為我們的阿嬤不會老,以為我們的阿嬤永遠年輕,以為我們的阿嬤會健康的看著我們長大,一個個成為您口中「有用的人」,結果,我們忘記多抱抱您,我們忘記多聽您說話,我們忘記讓您知道我們有多愛您。
 
謝謝您,阿嬤,在您身上我們學會「勇敢」,未來,就算您不在身邊,我們一樣會挺起肩膀。
 
謝謝您,阿嬤,是您教會我們「誠信」,放心,我們一定讓在天上當神仙的您感到驕傲。
 
謝謝您,阿嬤,能當您的孫是我們這輩子最大的福氣,你總是不斷扶持著我們長大,一直到這一刻,您又教會了我們「珍惜」。
 
最不忍道別的時刻,不說再見,就讓我們對您說一聲「阿嬤,我們真的好愛您」
DSC_0339.jpg 
 
下輩子,我還要當你的孫子,當你的孫子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事。
DSC_3264.jpg 
阿嬤,再見。
 
如果你看見我流淚,請別為我擔心,那不代表我軟弱,只是因為我真的太想妳。
 
我會努力活著,把每一口氣都化成最精采的生命,讓你感到驕傲。
 
最後,謝謝蔡顧問和Penny老遠跑來參加告別式,還有Life Coach夥伴們這段時間的全力協助,整理好心情,我回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