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OFEpDGD4KvbOlsCL96o-S.jpg 

有一年,我公司有了「業務講師」的職缺,來應徵的人形形色色,有幾位令我印象特別深刻。

「業務講師」的工作內容,顧名思義主要分成兩大區塊,必須必備業務特質,同時能夠上台演講,因此,「台型」(站上台的樣子,不一定要帥哥美女,至少要討人喜歡)、「口條」(也就是口語表達的能力)、「業務個性」(喜歡推銷,擅長行銷自己),這三個條件決定了應徵者是否適合這樣的職務。

小高,就是其中一位令我印象深刻的應徵者,一百八十公分的身高,站上講台特別引人注目,面試時臨時要他試講,台上的表現也令我驚豔,口語表達清晰,音質低沉穩重,老天爺給了他天生吃講師這行飯的好條件。

當他在台上自我介紹時,不疾不徐,生動幽默,適時的還會把自己過去職場上的豐功偉業做了一番推銷,一度我認為他簡直是我面試到的「夢幻員工」、「夢幻業務」、「夢幻講師」。

直到,我發現了一點點的不對勁,我問了他:

「老實說,你的表現非常好,我比較有疑慮的是為什麼你在畢業短短三年多,卻換了十幾個不一樣的工作?」

對於這個問題,他似乎有備而來:

「我對自己的能力非常有信心,過去我待過的公司直到我離職也都對我的能力多所肯定,這十幾個工作我沒有一個是被公司辭退的,全部都是我自己離職的,而離職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這些工作都太沒有挑戰性,因此,這些工作一點樂趣都沒有,我喜歡挑戰的樂趣,而『業務講師』的工作不同,每天都有可能被拒絕,每一次上台都會有不一樣的突發狀況,所以,我有信心在這份工作中得到樂趣,挑戰自我」

聽起來似乎理直氣壯,理由充分,不過,最後的關頭他並沒有被我們公司錄用。

這位優秀的年輕人看待工作有一個最大的迷思,就是期待找到有樂趣的工作。

到底什麼工作是真正有樂趣的工作?

講師的工作很有樂趣嗎?看起來是如此,可以周遊各地講課,認識各行各業的優秀人士,在充滿正面思考的環境中工作,似乎很有趣。

事實上,很多時候在不同的場合,面對不同的學員,就算講的東西已經可以倒背如流,還是必須保有第一次演說時的熱忱,有幾次,感冒發燒,因為課程時間早已排定,幾百名學員等著我上場,牙一咬,藥一吞,再多的不舒服都要暫時忘記,有些時候等課程結束才發現整個人幾乎虛脫,這樣的生活是不是聽起來就沒有那麼有樂趣。

再舉個例子,演藝人員的工作有趣嗎?

我曾經短暫在某購物頻道擔任購物專家,這也是許多人稱羨的工作。

看起來螢光幕前的人光鮮亮麗,下了舞台之後更是許多人目光的焦點,這不正是許多年輕人夢寐以求的工作嗎。

真實的狀況是,購物頻道現場直播的壓力,讓許多購物專家幾乎都有了腸胃的毛病,每次一下現場就必須面對本檔銷售業績的壓力轟炸,隨時可以被淘汰讓每個購物專家戰戰兢兢,全年幾乎無休,沒有生活品質可言,這樣的工作是不是也沒有太多樂趣了。

很多人,做一行,羨慕另一行,總覺得可以找到真正滿足自己興趣的工作,等自己一腳踏進,才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又把眼光轉向其他「可能會有樂趣」的工作,週而復始,不斷尋找、放棄、尋找

我曾經分別問了幾個不同的停車場管理員:「你的工作好玩嗎?」,得到以下答案:

「哪有什麼好玩不好玩,就是工作而已」
「賺錢餬口飯吃,要不是為了賺錢,我才不要再這裡站一整天勒」
「每天對著機械、車子,哪有什麼好玩?」
「我總覺得每一部車、每一個車子的主人、每一個跟我接觸到的人都有不同的故事,有很多客人是我過去根本不會接觸到的族群,有些大老闆你平常要找他還找不到,而我只要服務熱忱點,他們往往會教我許多事情,這樣的工作太好玩了吧」

最後的這一段話,是一個名為娃娃的停車場管理員,也是我所認識最樂在工作的人之一,她的收費管理室門口掛著一塊她名為「心情塗鴉板」的白板,每天娃娃總會把工作中所看到的、體會到的經驗,用她生澀的文筆寫在這板上,供客人等候取車時可以閱讀。

好幾次我沒開車,經過娃娃負責的車塔都會刻意繞過去,只為了看看「心情塗鴉板」上又有什麼新發現。

後來,據說一家跨國企業的高階主管看中這女孩子熱忱,延攬他進到企業裡面當助理。

一個懂得在工作中找樂趣的人,不會因為自己職位的低微而自怨自艾,工作中不會因一時的不順利,就輕易轉換。

當然,每個人因為個性特質的不同,會在不同的職場當中找到舞台,有些天賦是勉強不來的,我們不可能讓愛因斯坦去作曲,也不可能要貝多芬去研究科學,把自己放對位置,然後就該全力以赴,放大自己的眼界,去看、去聽、去學,去體會,你絕對可以輕易的發現更多不同的樂趣。

學校沒有告訴你的真實是:老闆沒有義務讓你的工作變的有趣,也沒有一個工作是對任何人來說都有趣好玩的,所有的樂趣都是自己找的。
 
【延伸閱讀】

知之、好之與樂之
學校沒有告訴你的十個職場現實
提升「軟能力」迎接「硬時代」 
 

(圖片來自)http://product.kadang.com/productDetail70457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