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41.JPG 

個人有清晰的目標,將很容易成功;公司有明確的目標,將有效提高競爭優勢,公司的目標若能結合員工的目標,必定能發揮最大的成長動能。

員工在職場上,不外乎追求馬斯洛理論中的五大需求: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需求,也就是說公司若只是有遠景,卻沒有關注員工真正的需求,再有「能力」的人聚在一起,只要沒有共同方向,都不可能成為最大的「共力」。

針對這五大需求,企業可以這麼做:

() 針對生理需求:工作的目的是為了賺取滿意的收入,合理的薪資絕對是讓人才願意投入的基本條件,若是規模較小的公司,無法給較高底薪,也可以嘗試用分紅、額外業績獎勵的方式提高向心力。

() 針對安全需求:工作環境的安全、其他福利、對於員工家庭的照顧、醫療保險、退休福利…等,這些都是讓員工更投入職場的方式。

() 針對社交需求:團隊合作就是集眾人之力發揮最大效能,因此,社交需求往往會影響員工出勤率、生產力、工作效率,針對社交需求,公司可以股利員工舉辦社團,並舉行旅遊、運動會等聯誼性質活動,在集體行為中建立彼此共識。

() 針對尊重需求:重視尊重需求的員工,往往在團隊中有兩種面向,一種是眾所注目的焦點,另一種表現往往沒特別顯眼,內心細膩,做事仔細,公司可以在會議中透過頒獎表揚,或是固定在公司刊物中報導優秀事蹟,讓這些員工備感尊重。

() 針對自我實現需求:重視自我實現的員工,關注的是工作的意義與價值,不怕挑戰,不大困難,只要是他們覺得有意義的事情必定全力以赴,這種人習慣獨立作業,只要給他們清晰的方向,放手讓他們去做,定期檢核,就可以發會他們最大的能力。

常有人說:「一樣米,養買樣人」,員工也是如此,公司如果能針對員工不同的需求,給予不同的協助,每個員工都能發揮最大的「能力」,成就公司最大的「共力」。
 
《延伸閱讀》

主管新鮮人,你準備好了嗎?
我的『超人特攻隊』
《美樂家長榮體系訓練》放大自己,做大團隊!
 
(圖片來自LifeCoach團隊共識內訓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