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83424052_2cb51b43b9.jpg 
上台演說或是簡報,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是全世界最可怕的一件事情。
 
很多人雖然做了充分準備,當一站上台面對台下眾人一雙雙眼睛,突然腦子一片空白,所有的準備早就拋到九霄雲外,等下了台才對自己的表現懊惱不已,一次又一次的負面經驗,以至於視上台為畏途,當需要公眾表達時總是能躲則躲,能閃則閃。
 
另外一種人,對於上台並不恐懼,甚至「是麥克風為命」,一有機會拿到麥克風就像發現生命中的天堂一般興奮,尤其有些主管、老闆們,上台時漫無重點,自己講的很開心,台下卻是聽的很痛苦,遇到這種主管,這種老闆,也是培養了一群害怕上台演說的人(一群害怕聽他們說的員工)。
 
前一陣子我們公司人生教練成長顧問辦了一場關於簡報技巧的講座,當天主講人志勇老師說了一句耐人尋味的話:「有口無才是喇叭,有才無口是啞巴」,一語道盡上台演說時過猶不及之間的微妙關係。
 
其實,演說真的很容易,簡報也不一定要死板板的照著PPT講解,我從事教育訓練工作十年了,見識過許許多多優秀的講師,也培育過幾位優秀的演講者,我發現台上要有好表現,絕對取決在台下的充分準備,而一個好的主題,絕對可以讓一場演說占住一個好的起跑點。
 
好的演說主題,有以下四個關鍵因素:
 
(一)說你擅長的:
 
有幾次主辦單位邀請我談親子與兩性被我婉拒,最主要的原因是...我還沒結婚,還沒有孩子,當然,經過準備我還是可以有好的表現,但是,對我來說把自己擅長的發揮到淋漓盡致才是重要的。
 
如果你喜歡美食,選個關於美食的題目你一定容易發揮,如果你熱愛旅遊,那麼就把旅遊這件事情成為你演說的主軸,如果你熱愛星座命理,當然這就會是你最好表現的方向。
 
「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是有道理的,這台下的十年恭並不是特別為了演說而準備的,而是,在自己的專長興趣的累積裡,總有些經驗是獨特值得分享的,這些經驗絕對有足夠的生命力自台上做最好的展現。
 
(二)談真實的經驗:
 
「氛圍式銷售」課程裡面有談到如何說個可以幫助銷售的故事,我在演講當中也常常舉了許多故事來引起聽眾共鳴,到底什麼樣的故事才是好故事?到底什麼樣的故事會傳誦?
 
當然,有些故事是為了特定目的虛構出來的(例如:我個人認為魚兒往上游的故事是虛構的),有些故事是真實的,演講時除非真的找不到真實的故事經驗,否則還是少談虛構的故事。
 
真實的經驗當中,絕對包含了許多深刻的體會,因此才會停留在我們記憶之中,而這些體會就是最好的演說題材。
 
(三)講深刻的體會:
 
上一點談到真實的特別深刻,以綜藝節目的說詞就是「有梗」。
 
「梗」指的是談的內容有一個特別的亮點,讓聽到的人驚訝,或是產生特別的經驗。
 
上台演說常常是一種「小題大作」的表現,也就是找一個看是小的主題,透過演說者不同面向的說明、舉例、故事,讓這個主題變的特別鮮明,讓聽眾印象深刻,而這個「小題」也就是「梗」。
 
(四)讓觀眾共鳴:
 
我的演說常有類似這樣的話語:「不知你是否曾經有這樣的經驗?...」,才開始接著講述我的個人經驗,也就是把原本屬於我自己的經驗,變成是我和聽眾之間共同的經驗。
 
有些時候,我也會利用:「有過...經驗的請舉手」來引起更多的共鳴。共同的經驗,例如搭捷運看到的事情,共同的回憶,例如男生談當兵,這都是很容易引起共鳴進而讓演說變的更精采的方式。
 
一場好的演講、一次好的簡報,都會讓自己在職場的兢爭力上快速加分,放下過去的恐懼,找到擅長的、真實的、深刻的、有共鳴的主題,朝上台演說出發吧!
 
《延伸學習》 

『超好學簡報力』是小班上課的簡報實務課程,課程中老師會協助每個同學在台上如何呈現自我,展現魅力,發揮影響力。邀請你一起來上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