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jpg 
《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是一本少數讓我一口氣讀完的好書。
 
關於以上的推荐詞也,許有些人會不以為然,那麼,就讓我先跟你分享我的讀書模式...
 
我的讀書習慣
是一個星期看完三本書籍,我總是沒有耐心好好把一本書讀完,所以,我會把這三本本週要讀的書放在床頭,一本一章節輪流交替閱讀,對我來說,這樣的閱讀模式令我印象較為深刻,也比較有效率。
 
《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能讓我愛不釋手,一口氣讀完,更顯得這本書的精采。
 
記得在Life Coach人生教練成長顧問(股)開幕茶會,我曾經說過:「我們沒有很多的資金,我們沒有很大的工作環境,我們沒有很多的員工,很幸運的,我們擁有很多貴人」,其中,一直讓我銘感在心的貴人就是我前公司的老闆,是我的師父,現在也是我公司的首席顧問蔡報中先生(我們還是喜慣稱呼他...蔡總)。
 
看完《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我更發現了許多蔡總提點我在創業路上該注意的道理,跟作者的看法幾乎是一致的,一口氣讀完本書之後,有些重點對我又是再次的提醒,非常受用。
 
書中講到許多創業者會有的迷思...業務員心態。
 
許多企業的老闆都是業務員出身,業務導向的老闆對一個企業的發展來講,是好事一件,畢竟企業的發展能不能賺錢是非常重要的
,有人說:「企業如果不能賺錢是一種罪惡」,我非常認同這句話,企業賺錢是為了讓員工有好的生活,為了服務更多的人,為了創造本身更大的價值,問題是業務員出身的老闆很容易有種迷思,認為營業額決定一切,這種思維也許讓公司短期有了漂亮的營業額,如果沒清楚毛利、現金流等,這些龐大的營業額反過來會成了惡夢。
 
舉例來說,一個月一千萬營業額毛利率10%,跟一個月兩百萬營業額毛利率50%比較,許多業務員心態的老闆寧願選擇一千萬的營業額,至少帳面漂亮,《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書中則建議經營者選擇兩百萬營業額,因為,兩者換算出來的毛利都是一百萬,可是隱形成本(時間成本、相關後續服務)兩百萬營業額絕對比醫千萬營業額來的低。
 
如果企業的目的就是賺錢,那麼,營業額絕對就不會是企業能否生存的關鍵,現金流、毛利才是。
 
另外,作者也提到如果沒有很深的口袋(非常充裕的資金),不建議從事沒有人做的全新概念的事業,畢竟沒有人做過的事業,企業主反而必須花很多時間和金錢教育消費者,與其花那麼大的資源,不如在成熟的行業中,找到自己的利基,發揮自己的競爭力會更容易。
 
創業兩年多來,我一直很幸運有好的師傅教導,如果你正準備創業,或是,你正在創業的路上跌跌撞撞,推薦您這本好書,相信對你創業之路會有很大的幫助。
 
《延伸閱讀》

《熱燒新書》創業者的試煉「以身相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