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爸我們去哪裡.jpg 
這本書的封面和封底各有一段讓我哭笑不得的文字...
 
「有人說,生出一個殘障兒,就是遇到一次世界末日,
   而他,遇到了兩次」

 
「他們說,擁有這樣的孩子,
   是上天給的特別禮物,
   我只想說,老天,您太多禮了!」

  
作者尚路易.傅尼葉在法國文壇和電視圈都享有極高的地位,
在他內心中,卻有個隱藏四十年的秘密,
就是他從未曝光的兩個兒子,兩個殘障的兒子。
 
家中生出兩個殘障兒,妻子更因受不了而離開,
這樣的故事,似乎應該更灑狗血一點

不過,在這本書中,卻沒有太多的催淚和矯情,
只有一個老爸爸直率的嘲弄自己的遭遇,
幽自己的人生好大一默。
 
他書上寫著:
「爸爸,我們要去哪裡?」
托馬總是重複問著我這一句話。
「爸爸,我們要去哪裡?」
只是,他從來都不懂這話的意義,也不懂我的回答。
「爸爸,我們要去哪裡?」
我只想對他說:孩子,對不起,把你生壞了...
 
我很喜歡書中談到「與眾不同」的概念,
作者不喜歡自己的孩子被冠上「智障」、「殘障」的字演,
對他來說,這兩個孩子只是「與眾不同」,
不同於其他孩子,他們不會長大(也許外表會老),
他們不會真實的表達自己(或許是表達的方式不同),
他們甚至不能像自己的爸爸說聲:爸爸,我愛你。
 
就像懂得算數的狗,和看到貓會害怕的狗,都是與眾不同,
就像會特技演出的海豚,或是懼怕水的海豚,都是與眾不同,
當然,不論是資優班的孩子,還是書中這兩位生的不好的孩子,
都是與眾不同。
 
生命就是那麼有趣,世界上永遠不會有兩個一模一樣的人,
看看書中的遭遇,想想自己,
我們會更愛上與眾不同的自己。
 
《同時推薦》

《動人好書》12歲的天空
《動人好書》第十二個天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