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2_cobis_20070206153225.jpg 
今早,在開車出門上班的路途上,聽見飛碟電台主持人唐湘龍訪問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其中一段十分有趣...
 
唐湘龍在金溥聰談完五都選舉的規劃之後,突然問:
「台北縣長周錫瑋,因為民調一直起不來而退選,對國民黨來說,是否會影響接下來選舉佈局」
 
而金溥聰陳述完自己的想法之後,突然唐湘龍拋出一個問題:
「如果2012馬總統的民調一樣沒有起色,國民黨有沒有可以由其他人參選總統」
 
金溥聰秘書長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很直接的回答了:
「我從來不回答假設性的問題...」
 
撇開政治不談,我十分喜歡這個答案。
 
有些時候,人們會因為別人假設性的問題而「中招」,有些時候,有些人還會創造假設性的問題來困住自己。
 
在正向思維鍛練課程的休息時間,總有許多熱愛學習的學員主動來和我聊天,他們提出很多很棒的見解,大部分時候我都會用最熱忱的態度解答,只是有些時候,我也會回答:「我不回答假設性的問題」。
 
以下,就是我常聽到的假設性問題...
「如果我跟他表示友好,卻熱臉貼冷屁股怎麼辦?」
「如果我做了那麼多,對方卻沒有感受,怎麼辦?」
「如果我不斷的拜訪,客戶卻一直拒絕,怎麼辦?」
「如果我進了最大努力,他卻不能接受我,怎麼辦?」...
 
以上「如果......,怎麼辦?」的語言模式,就是典型困住自己的假設性問題。
 
習慣被自己的假設性困住的人,往往想的太多,做的太少,如果真的要給一個中肯的建議,我會建議這種人「做就對了」。
 
假設性的問題是永遠處裡不完的,因此,當有人以「如果......,怎麼辦?」的語言模式來請教你問題,或是求助,我們都大可用同樣一句話解決...
 
「我不處理假設性的問題」
 
學習成為解決問題的人,而非製造問題的人,對很多人來說是生命中最大的功課啊。
 
《延伸閱讀》

不會死的啦!台灣是最硬命的國家
成功的真實次序
沒有慧根,也要會跟
正向思維鍛鍊第七期,歡樂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