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23278607_6174e47b57.jpg 
培聆(照片最右邊),是一個可愛又認真的大女生,
她告訴我他讀完我的新書《發年終獎金給你的老闆》,
我隨口開玩笑,要她交出讀書報告,
她告訴我,有些觀點會加入他自己的看法喔...
 
沒多久,她寄來讀書報告的Part1,
每一篇都加入許多自己的想法,太棒了,
這才是真正具有獨立思考的學習模式啊!
 
以下是來自培聆的分享,也期待她接下來其他讀書心得喔...
 
第一章 別在工作中慢活

慢活與快活其實是一種生活步調與頻率的調整,工作上更是如此。
 
恩師在此提到先快活才能慢活,對於個人發展與產業競爭力而言的確如此,然在此小妹覺得還有各更重要的事情要作-為自己的快活定有意義的理由!

如老師課程所言-Why? 為什麼要這麼作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同?有了理由才更有動力”快活”而這理由的誕生,對公司對員工都是一種互利共生,員工能更有效率的達成任務,減少加班工時同時公司也更有效能的達到預期目標。

而思考如何快活則是下各課題,很棒的是老師在書中已經提到幾個常用的方法讓讀者好好審視自己對於工作的態度。


第二章 老闆不是花錢讓你來學習的

這章節提到了學習力是職場上的必備條件問題。

我想自我更新的確是職人在職涯中重要必備的能力之一,職人對於企業的貢獻度往往在於工作績效,而相對於經營者而言,若能在職場中讓同仁們有機會表現,自我更新的成果,我想更是能凝聚一股集體向上的力量,鼓勵與讚賞往往是自我提升的動力之一,團隊的腦力激盪與鼓舞刺激力量絕對超乎想像,當然此必須不能流於形式,而是能將此在轉回職場提升公司價值。

而老師書中提到的專業/能力/態度則是評估個人價值的重要依據,我想自我分析與加強的確有其必要性,然同時相對的社會新鮮人要有累積此三項價值的機會,畢竟除了每個人都有職涯的第一次,社團參與再多.奬杯奬狀再多.證照再多.打工經驗再多.都不如真真切切的第一次。
 
第三章 沒有一種工作是有樂趣的 樂趣都是自己找的

老師用了自身講師工作的例子說明了-工作與樂趣,很坦承。妹子超喜歡老師的坦承,把工作中最真實的面貌呈現。

尤記得我曾在龍應台的專訪上,聽到【興趣/工作/特長】這三件事情很多人總以為混在一起會很棒很有趣,老實說:我個人覺得因人而異,重點在於清楚明白這三樣的差異點與融合處自己是否能誠實以對的接受,我常常就跟朋友說:畫畫當然有趣但拿畫畫謀生是另一回事.會唱歌當然很棒!但當歌手出專輯也是另一回事。

於是工作對自我的定義價值就變的格外重要:想在這份工作當中獲得什麼?
財富/股票/新鮮感/成就感/人脈/甚至打發時間....每個人不盡相同,相對的樂趣點也就不同!

小妹的個人觀點是--將工作與自我認知的重要【價值觀】相連,藉以獲得樂趣。

例如:我老爸是個油漆技師,論工作內容絕對枯燥無比,甚至有時只有一個人跟牆壁和油漆 沒人可以對話,然而我阿爸很清楚的知道,每完成一面牆,就等於口袋進了錢,而這份薪水能養活他愛的家人,於是每次下班我跟老弟等待阿爸的大大擁抱,往往可以化解很多他在工作上的無趣。

如此一來工作不再只是工作,工作中動力與樂趣也才更能長久。
 
《延伸閱讀》

《發年終獎金給你的老闆》作者序...換上老闆的腦袋
《職場規則》別在工作中慢活
《職場規則》別把公司當家庭,別把老闆當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