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5%95%8F%E8%99%9F.jpg 

自殺,不該是人生的過程,更不該是終點,偏偏不少人做了這樣的選擇。
 
「怨母不給錢,逆子燒炭妻女陪葬」,報紙頭條標題令人怵目驚心。
 
報導內容講的是,台南有一位張姓男子,父母自小離異,由母親獨自撫養長大,他母親愛子心切,把所有最好的資源都給了這個寶貝兒子,供他出國留學,讓他開著百萬名車。沒想到這位張先生很不爭氣,不僅不務正業,對母親予取予求,還欠下近百萬的卡債。
 
這一天,他一如往常要跟他母親拿錢,沒料到,他母親拒絕之後,他把母親兩度趕出家門,更要不得的,居然趁母親被鎖在門外時,帶著妻子和一對女兒燒炭自殺,天啊!他的女兒一個五歲,另一個才五個月大,居然,沒機會好好看看這世界就走了,多令人痛心!
 
這樣的新聞,不是第一次發生,每一次又有類似的新聞,看著父母帶著無辜的孩子自殺,總讓人看的鼻酸。
 
這些想不開的人,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問錯了問題。
 
人的思維模式,是透過問與答來做決策。舉個例子,當肚子餓的時候,我們就開始問自己,「要吃什麼好呢?」、「要去哪裡吃呢?」、「幾點去吃好呢?」,不同的問題,造成不一樣的結果,當問了「要吃什麼好呢?」,得到的答案可能是,便當、速食,或是牛肉麵,和「要去哪裡吃呢?」、「幾點去吃好呢?」這兩個問題的答案,絕不相同,造成的行為也不一樣。
 
再舉個例子,有一天你看書到一半突然停電,,你問自己什麼樣的問題呢,如果你問「怎麼樣可以照明?」,你的下一個動作應該就是找出手電筒或是點上蠟燭,如果把問題換成「哪裡還有照明?」,你可能馬上穿上外衣,外出尋找沒停電可供閱讀的場所。
 
人生是「問與答」呈現,好的問題必將導致好的結果,不好的問題只會導致事情發展更加難以收拾。
 
好的問題是「積極具有建設性的」,不好的問題卻是「消極具有批判性的」。
 
看看前文張姓男子的遺書吧!他的遺書上寫著,「媽媽,你為什麼這麼計較?要錢卻不要我的命?!真是太可怕了。全家人不死不行!」,標準的負向批判性問題,如果,把問題改成,「媽媽,是不是我做錯什麼,讓你這次不願意幫我?我該怎麼改進,媽媽才能相信我?」,就會有截然不同的結果發生。
 
有一年,公司的國外旅遊去了柬埔寨。
 
柬埔寨就是以前的高棉,印象中,那是一個內亂不斷又極度落後的國家,出發前,有些同事很緊張,擔心衛生問題,擔心當地治安。
 
到了他的首都金邊,才真是令我們大開眼界,沒錯,柬埔寨正如我們想像的落後,他的人民用的全是來自世界各地的二手貨,手機買二手機,衣服穿二手衣,最誇張的是,所有的車子也是二手,更慘的搞不好是三手、四手。由於,世界各地的汽車規格不同,有些右邊駕駛,有些和台灣一樣駕駛座在左邊,金邊的大大小小車輛,大至公車、大卡車,小到私用轎車,居然沒個統一規格,也就是左右駕駛都有,看樣子,柬埔寨的駕駛也都培養出雙手並用,左右腦同時操作的好功夫。
 
他們的落後,來自於長年的內戰,近幾年,由於政局比較穩定,加上吳哥窟觀光大熱門,吸引了許多世界各地的觀光客,不過,不論這幾年再怎麼復甦,經濟上還是落後台灣超過三十年。
 
導遊小林是華人二代,原本,我認為在他口中應該對這樣的生活諸多抱怨,沒想到,他一句批評,一點抱怨都沒有。跟他聊天的過程中,他不斷告訴我們:「你看,這裡正在興建一所新的飯店,多棒!」,「這條道路上個月還沒有,這個月才剛完工,我們國家真是不斷在進步」,「你們下次再來,會看到柬埔寨又有了更新、更進步的面貌」…。
 
後來,我私底下問了他,難道他不抱怨嗎?難道他不恨過去的戰亂嗎?
 
「過去的戰亂,讓我失去了家人,我曾經顛沛流離,啃樹根過生活,如果,我一直問自己:恨不恨?怨不怨?難過不難過?只會讓自己走不出陰影,事實上,那樣的日子,我連作噩夢都還會看到,既然,那不是我願意回顧的一段,我何不改問自己:現在這樣好不好?我要怎麼可以好?…」他告訴我。
 
戰亂、貧窮、苦日子,這些都是歷史,也都是事實,歷史和事實不能改變,何不改變內心對話的模式,讓自己跳出陰影,走向光明。失業、失戀、失敗,如果這些挫折正在你身邊發生,那又何不學學小林的方式,問自己一個積極有建設性的問題呢。
 
如果,現在的你正處在人生低潮,問自己
「我到底失去了什麼?」,只會讓自己留在難過的漩渦中越久,有建設的問題是,「我學到什麼?」,「下次,可以怎麼調整改變?」。
 
如果,你正處於失戀的的人生關卡,問自己「他為什麼不愛我?」,只會讓自己更加痛苦難受,不妨改改問題,有建設的問法是「我看清楚哪些事情?」,「下一段戀愛時,我又該怎麼做?」。
 
如果,你因為失業正不知所措,問問自己有建設的問題,例如:「我可以再培養什麼能力,才可以讓我更順利找到下一份工作」,「我應該做些什麼?有哪些管道可以找到適合我的工作」,「我如何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任?」。
 
下次,當心情低落,不妨仔細凝聽自己內心對話的問題,看看自己是不是正在「問自己一個好問題」?
 
《延伸閱讀》

《正向思維鍛鍊第十期》學員熱情回應!
因為不完美,所以更幸福
種出全世界最甜的西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