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a007b2ebg213.jpg 

職場情緒性的念頭無奇不有,像是「老闆剛剛那個眼神,是不是暗示我走路?」、「剛剛那位同事講的那句話,是不是因為我沒有參與那個案子?」就連下午茶的傳單最後才到自己桌上也可以想成:「同事是不是要排擠我?」、「我人緣是不是真的很差?」。
 
對於這種類型的職場人,往往主管、同事隨意的一個眼神、動作、一句話,就像是一顆石頭丟入職場人的心中,掀起了滔天巨浪。「言者無心、聽者有意」,主管或同事可能當天身體不舒服或心裡不開心,講話忘了修飾,但這種太敏感的人就以為自己做錯了什麼、得罪了別人,於是內心開始翻滾,一長串的劇情也無中生有,負面情緒更是排山倒海而來。
 
負面情緒是怎樣來?負面情緒其實就是因為人對於一件事情有所期待,但事實卻無法符合期待,於是產生落差,而落差有多大,負面情緒就有多大。
 
很多時候同事或主管的眼神或語言中,其實沒有那個意思,但因為解讀不同,就容易產生許多誤解,也讓對方受到傷害。但事實上,許多的傷害都是自己所造成的,因為每一個人的標準不同。
 
舉例來說,當為公司完成一個大案子,並期待老闆在公開場合表揚你,但老闆都沒這樣做,只是走到你身邊拍拍你的肩膀說:「做得很好,再接再厲!」對老闆來說,他已經鼓勵你了,但對敏感的人來講,他心裡卻覺得:「老闆是不是不重視我?」另外,會議也常是「多心」發芽的時機,尤其在績效檢討會議上,「對事」往往演變成「對人」,於是踏出會議室後,「剛剛他是不是在暗批我?」、「主管根本就是在搪塞責任」的心情便此起彼落。
 
會有這樣的情緒其實只說明了一件事情:每個人的標準不同。如果習慣把標準放在別人身上,衡量別人的所有行為舉止,只會讓自己在職場上更受傷而已。
 
有一次,我注意到一位員工氣色不是很好,臉色有點蒼白,於是問她:「身體還好嗎?多注意身體喔!」幾天後,我從其他員工口中知道,她對於我那天的詢問非常不開心,她的感受是:「我老闆敏感度太低了吧!他問我是不是不舒服,卻沒有問我要不要請假,根本只是假關心吧!」我認為我已經表達了我的關心,但對方卻拿自己的標準衡量我的行為,希望我達到她所謂的關心標準,只是讓自己更不開心而已。
 
104研發中心協理王榮春以其心理學專業觀察職場發現,社會敏感度過高或過低的人,都容易走向職場自我毀滅之徒。尤其職場上太過敏感的人,個性太ㄍㄧㄥ,情緒常往肚子裡吞,內心常常出現「我已經做得很好了,為何你沒有給我該有的獎勵?」、「我已經這麼辛苦了,為何你沒看到我的辛苦?」的心聲,而這些心聲若沒有得到抒解,自然而然就會變成職場上的委屈小媳婦了。
 
所以,職場上不想讓自己感到委屈,首先別拿著標準到處衡量別人,而聽到不順心的話,不妨自我解嘲或是幽默一下,像是「他們做不到所以嫉妒我吧!」而如果主管把工作都分派給你時,不妨想:「老闆實在太重用我了,沒有我不行!」自然而然就能把不開心的事情丟到一旁。
 
當然,職場上有時候也會因為「太閒」,於是開始想東想西、管東管西,看什麼都不順眼,也會出現敏感心態。因此,如果出現過分敏感的小媳婦委屈心態時,不妨自我檢視是否因為時間管理不夠順當,讓自己時間太多了,開始敏感了起來,如果是這樣,請向老闆多承擔點工作,讓自己在工作中忙碌、成長,自然就沒有時間做負面思考,也沒有功夫擴大自己無所謂的情緒。
 
把心轉個彎,用珍惜或戲謔的方式面對他人無心之言、無心之過,甚至用點方法讓自己充實一些,就能避免在職場上過份敏感,而無法和別人好好相處。
 
《延伸閱讀》

部落格,就是好履歷!?
《職場規則》別把公司當家庭,別把老闆當家人
別讓『理想』變成『空想』
《演說簡報技巧》如何選定一個好的演講主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