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ec3f2c457a1a9d5c115.jpg 

在「正向思維鍛鍊」課程中我常會問學員:「健康,對你來說是觀念還是信念?」,而去年十一月的一場病,不只讓我休養了兩個半月,也讓我對信念與觀念有了不同層次的思考。

去年九月,連續感冒不止,去了一趟大陸世博回來,居然惡化成肺炎,而接連而來的工作,也讓我沒得好好養病,等到頭痛欲裂緊急掛急診,已經感染成為腦膜炎,掛急診前,我才剛講完兩個整天的課程,身體雖然已經極度不舒服,內心卻倔強的要自己:「絕對不能倒下!」,這種信念還真是讓我把這兩天的課程完美,結束。

觀念,指的是我們知道的事;信念,指的則是我們相信的事,從小到大我們知道的觀念真的很多,舉凡「努力就會成功」、「男人有淚不輕彈」、「要孝順」、「失敗為成功之母」…,這些觀點其實沒有對錯,端看自己是否相信,相信就產生力量,越是相信,力量越是強大。

曾經聽過一個例子:醫生開了一般的維他命給病患,卻告訴病患這是救命仙丹,具有超強療效,沒想到病患還因此被治癒。芝加哥大學更曾經研究一百位傑出的年輕運動員、音樂家,發現這些年輕且傑出的人士,絕大多數並不是在很小的時候就已經有最佳表現,而是透過不斷的引導,雖然在不同領域,居然都有一種「我一定會出人頭地」的共同信念,支持著他們邁向卓越。

因此,信念和觀念就像是指南針指引著我們的生命,朝向我們以為的那個方向前進,大部分的信念都是從觀念轉變而來,如果你發現這個方向不是自己要的,那麼請聽聽自己的聲音,你是否正被負面的信念所引導,去找找對生命真正有幫助的觀念,重複提醒自己,讓其變成信念,這就是所謂的「成長」了。

另外,透過持續的學習也是調整信念的好方法,曾有人說:「生命,不是得到,就是學到」,得到的或許比較深刻,相對的,也付出比較大的代價,如果可以在別人經驗中就能學到,不僅僅是少走冤枉路,更是讓自己快速成長的方式。

成功者和失敗者最大的差別,在於懂不懂得去相信該相信的
,親愛的朋友,相信你和我都有這樣的智慧去選擇吧!祝福你和我一樣,讓身心健康都變成信念。
 
《延伸閱讀》

成為傳奇
問自己一個好問題
別困在假設性的問題之中
每個挫折都有它的意義
 
《正向思維鍛鍊》課程簡介影片
 
圖片選自http://club.edu.sina.com.cn/thread-340189-1-1.html?retcode=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