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_110314151215_1.jpg 

有一次,我心血來潮算了算護照上自己去過多少國家,發現我去過的次數前三名分別是:香港、馬來西亞和日本。去香港的次數多,主要是距離近,就算是三天兩夜的假期也不覺的趕,而去馬來西亞大部分都是去上課,從NLP到催眠一連串的課程,也讓我對這個國家有種熟悉的感覺。 

但是,如果要說我最喜歡去的地方,絕對還是日本。 

記得有一次,在東京的速食餐廳點了個套餐,當我端著自己的餐點找位置時,不小心手打滑把可樂倒了滿地,我還來不及反應,兩位店員衝了過來,一個一直跟我道歉,同時拿了拖把仔細的拖地,另一個馬上倒了一杯新的可樂送到我的座位,然後,又再三對我表達歉意。當下,我不僅見識到日本人的好禮,更學習到他們對於服務的精緻和用心。 

還有一次,是在冬天的北海道,大雪紛飛的天氣裡,我們搭著遊覽車正準備從飯店離開,只見飯店服務人員站在飯店門口歡送我們,九十度的鞠躬不打緊,讓我感動的是直到遊覽車駛到乎看不見飯店的距離,我依然依稀可以看見他們還在那邊對著遊覽車揮手,這種把服務做到極致的精神,也許就是日本人最推崇的『達人』精神吧! 

上星期五(3月11日),我們和全世界一樣,從媒體中看到無情的天災對日本帶來的傷害,我的表弟娶了日本老婆之後就在東京定居,他說他們很幸運,沒有任何的傷害,但是,他們家現在幾乎都不開電器的,這是為了把資源留給更需要的人,對照災民們井然有序的接受來自各地的資源,這都是平時訓練有素的成果。 

所有的準備,都是為了突發狀況時能穩定因應,不僅國家要對災害有所準備,每個人面對自己的職涯、工作、生活也應該隨時準備好,回想前幾年的金融海嘯,不也是給了職場中的我們一個很大的學習。 

願日本早日走出災難的苦痛,期許我們每個人都能成為處變不驚,持續精進的職場達人。 

天佑日本,天佑台灣,天佑每個用心活著的人!
 
《延伸閱讀》

「搶付帳」的藝術
別困在假設性問題中
這才是真正的服務
紅包白包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