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77937376_81ab0795df.jpg  

每個人在不同時間、地點,總在扮演不同的角色,在家庭裡,是兒子、女兒、父母,在辦公室裡,角色轉變成主管、下屬、同事,在團體中,有些人扮演領導者,有些人總是支持,還有人扮演黑臉、白臉,或是天兵,不同的角色轉換,不同的自我形象,也就造成每個人不一樣的自我定位。

最近,一個六年級的新手主管苦惱的問了我下面問題:「如何讓團隊的七年級成員清楚知道,哪時候要正經?哪時候可以輕鬆?哪些事情可以在辦公室談?哪些事情別在上班時做?」,歸納這一連串的問題,可以整理成單一問句:「如何教會他們扮演好自己該扮演的角色?」。


這個問題讓我想起有一次在課程中操作「我是誰?」的單元,一位上台和我演練的同學一直告訴我:「我就是我自己啊!」,當然,每個我們的員工都是自己,只是面對如此多變的職場、社會,又該如何他們除了做「自己」之外,同時扮演好跟每個「別人」互動的角色呢?

首先,主管要先別怕當黑臉,當團隊成員過於自我,不能融入團隊,或是無法了解團隊的規矩時,在第一時間就一對一,面對面告知,告知的時候,要清楚界定每個角色該有的行為,而不只是大方向,舉個例子來說,與其告知團隊成員要有向心力,還不如明確讓他知道剛剛他的哪個行為影響了團隊向心力,同時,該怎麼做才是對的,這樣明確的指令才能讓成員信服。

其次,在正式的場和(例如:會議中),必須再把這個事件不指名道姓的說明一次,讓團隊所有成員都知道你的堅持

最後一個步驟最重要,必須持續在職場中觀察,看到具體的符合你在會議中提出的正面行為,特別在下一次會議中具名表揚,不僅提升了被表揚的成員其自我形象,更再一次用「正加強」的方式將此觀點具體的提醒

主管就像是一艘船的船長,用對方法,讓船員們群策群力,船是必能駛向正確的方向。
 
《延伸閱讀》

《30雜誌74期》簡報升級,唱作俱佳收服難纏老闆
《職場觀點》別把『太敏感』,當作『太委屈』
部落格,就是好履歷!?
《職場規則》別在工作中慢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