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00000164586122230313129238_s.jpg  

「教練」(Coach)這個名詞原本只是出現在運動場上,主要的工作在協助運動員看到更多的可能性,發現自我的內在潛能,進而能在運動場上達致最佳表現,因此教練不僅是教導的角色,更多時候是運動員的啦啦隊,更是運動員的鏡子,真實反映出機會與盲點。

「人生教練」(Life Coach)不僅是我們公司的名字,更是我們對培訓的角色重新定位,期望每個人在面對自己的人生,都有教練這樣的角色陪伴、支持著他,鼓勵他發揮最大潛能,同時真實的給與建議和讚美,達致更圓滿美好的人生。

在企業中,傳統的主管角色往往是管理者、領導者,管理者的工作主要在制定許多規則,讓員工可以遵循,領導者的角色則是團隊中的領袖,時常一呼百諾,訂下團隊發展的大方向,帶領團隊成員往這方向前進,不論是管理還是領導在組織中都很重要,但是,面對現今職場環境的高速變化,這兩個角色已經不足以讓一個組織共好共榮,這時「教練」的角度也許可以帶給企業不一樣的思維。

最近,在安排諸多企業的領導人訓練中,我們提出了「NLP教練式輔導」的概念,透過NLP的技術,加上教練的思維角度,提供主管在管理與領導之外的另一種選擇,而「教練式輔導」跟傳統的領導有什麼不同,讓我們透過以下兩點說明:

()重視「教」,更重視「練」:傳統的主管總喜歡教導,更甚者還喜歡「教訓」,往往以為只要透過不斷強調,不斷講,員工就能聽進去,就能把事情做好,這種思考往往是一廂情願,而教練除了教導的角色(事實上占很少的部分),更重視「練習」,正如運動場上的鍛鍊一般,每一次的練習觀察出不足與盲點,進而調整改變。

()強調「問」,更強調「聽」:教練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學會問問題,而不是直接給答案,如何問出好問題?如何透過問題就能讓員工找到機會點發揮?在問問題之前的聆聽就變得非常重要,教練的聆聽必須不帶任何成見,就是單純的聽,這是培養教練能力非常重要的功課。


當然,成為員工的好教練不僅僅這兩個能力,「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就讓各位優秀的主管們從這裡開始,蛻變成為卓越的教練型主管吧!
 
=======================分隔線=========================
 
以下影片是Amway翡翠以上領導人的『教練式輔導』課程剪影


《延伸閱讀》
  
提升員工的自我形象,創造高績效!
《30雜誌74期》簡報升級,唱作俱佳收服難纏老闆
《職場觀點》擺脫職場小媳婦心態三妙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