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bb81270e486c  
  

前幾天,公司照常在月底召開員工會議,會議現場擠得水洩不通,突然我感覺到公司的人變多了,也讓我想到一個在職場中必須面對的問題。

一家企業要能夠壯大成長,「人」的部分絕對占了關鍵,合適的人、專業的人、能融入團隊的人、一起打拼的人…,不同的人隨著企業的成長,隨著經營的需要而加入,為團隊盡一份心力,我們每一個人在職場當中不都扮演著各種角色,只是我們是否思考過,對企業而言我們只是個「人力」,或是個貨真價實的「人才」呢?

對企業而言,「人力」與「人才」最大的差別在於:「人力」對企業的貢獻度低,往往只是充人場的,也有可能是對於工作已經夠熟練,因此停止進步,自己也不冀望再有什麼升遷或是挑戰,景氣好的時候還可以打混摸魚,景氣不好或公司有特殊狀況,這些人往往是資遣的口袋名單第一順位。
 

反觀「人才」就不一樣,不僅對企業貢獻度極高,不僅能與團隊合作,還有很高的自我要求,目標感強烈,喜歡自我成長,熱愛挑戰與突破,對企業來說,這些人是最值得被投資,跟放心被委以重任,也是企業的競爭力來源。

當然,我們都希望自己是個「人才」,而不單單是個可被取代的「人力」,那麼我們該怎麼做?

(一)當責不讓:
「當責」是近幾年很流行的概念,跟「負責」最大的差別在於:「負責」的人往往把自己的事情做對做好,而「當責」不僅僅做對做好事情,同時更願意承擔責任,不推拖,不迴避責任,而「人才」往往就有這種「當責」的特質,完全扛起責任,最後當然就成為領袖。

(二)持續學習:
時代改變的速度如此飛快,今日的「專業知識」可能在明日就成了「一般常識」,對人才而言,學習是一種習慣,一種讓他立於不敗之地的好習慣,這樣的好習慣也讓他面對各種挑戰時更加得心應手。

 (三)隨時加分:
對「人才」來說,每一次的出手都必須讓自己被加分,充分準備才出手,造就一次次的豐功偉業,也建立起別人的信任感,當然往往就會得到更多的貴人相助,進而成就一片不一樣的天空。

 

想想,「人才」和「人力」往往只是我們一念之間的改變,你的選擇是?
 
《延伸閱讀》

做對九件事,成為時間管理高手
辦公室的三張海報
《30雜誌74期》簡報升級,唱作俱佳收服難纏老闆
聆聽的技術與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