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  

業務員,你害怕對客戶提出要求嗎?你害怕被拒絕嗎?你害怕面對權威人士嗎?你害怕被客戶問倒了嗎? 

如果,你曾經有以上的擔心害怕,不如我們來看看有那些陰影困擾了你: 

第一道陰影,往往是「擔心未知」,不知道開口會怎麼樣?不知道得到的回應會不會讓人無法承受?就好像走在不知通往何處的道路上般徬徨無助,因此,選擇了停留在原處不動,以為這樣會安全一點。這種行為代表了你進入了第二道業務陰影「怕失敗」,每個業務員都希望在業務工作中獲得高收入、高成就感,因此,「失敗」兩個字成了人人的夢靨,而不行動就能避免失敗嗎?不前進就會因此走在正確的路上嗎?  

業務員的第三道陰影是「怕被瞧不起」,其實這道陰影往往來自於第四、五道陰影「對自己沒自信」和「看不見價值」,自信是業務員對自己的肯定,肯定自己做的事情是有價值的,肯定自己的產品是幫得到客戶的,肯定自己的公司所生產的產品是品質最好的,如果這些自我肯定都做不到,當然會在意別人的眼光。 

第六道陰影是「自滿」,這種業務員往往表現出自負的樣子,天不怕地不怕的他們總是希望用那舌燦蓮花的話術擊敗客戶,但客戶可不是省油的燈,因此這類的業務員最後往往會伴隨這第七種陰影「自我感覺良好」,從不自我省思,只是不停自我安慰,告訴自己「已經盡力了」,告訴自己「已經很棒了」,卻不知道如果不改變,這些都只是自我欺騙。 

另外,「不肯學習」和「不肯請教」是第八和九道陰影,這樣的業務員往往會有這樣的口頭禪:「這個我知道」,但知道不等於做到,知道的很多,做到的很少,最後成了畫虎畫蘭只會「唬爛」的嘴砲份子。 

第十道陰影很常見,叫做「想太多」,這種類型的業務員往往會期望把所有事情都計畫周全才行動,他們永遠都「還在準備」、「快準備好了」,讓人不忍心苛責他們,而事實上業務工作永遠不可能準備到最周全,也因此他們永遠被困在這道陰影之中。 

第十一、十二道是雙胞胎,他們叫做「好煩」、「好無聊」,被這兩道陰影困住的業務員症狀是雙眼無神,行動緩慢,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彷彿世界上發生任何一件事情都跟他們無關,天塌下來他們依舊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第十三道陰影叫「習慣了」,這類業務員本來擁有夢想和高度的熱情,但因為短暫的不順利,慢慢的「習慣了」現在的處境,我曾經聽過一個故事:一個業務員去算命,算命師父告訴他:「你到四十歲以前運勢都不好」,他馬上問:「那四十歲以後呢?」,師父就是回答他:「你就習慣了」,講的就是這樣的人吧。 

第十四道陰影是「依賴」,這種業務員往往是主管放縱的結果,在菜鳥時期,主管呵護備至,甚至陪同去做銷售,一次又一次的依賴,最後主管變成這種業務員的助理一般,而「依賴」的業務員依舊予取予求。 

最後一道陰影最嚴重,叫做「受害者」,在他們的眼中世界是灰暗的,客戶是「機車」的,主管是「冷血」的,市場是沒有機會的,因此,錯的永遠是別人,永遠不是自己,他們充滿批判的眼光,抱怨的言語,因此很快就被迫離開業務銷售的環境,離開後他們依舊繼續抱怨。 

檢視一下自己具備哪幾道陰影,如果察覺到自己的陰影,恭喜你,畢竟「覺察力是學習力之母」,這將是你變得更好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業務員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