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a-cola-cover  

「一瓶可樂值多少錢?」,在一次關於「創意思考」的課程中,我出了這樣一個題目讓學員腦力激盪。
 

 「我家樓下的便利商店,一瓶可樂賣20元。」林大哥率先舉手,他是去年才退休的公務員,也總是全班最主動積極的一位。
 

 另一個還是家庭主婦的學員淑麗也發言了:「你買貴了啦!我去家樂福買的,算起來一瓶才十二元。」果然是斤斤計較的媽媽,她一說完,全班哄堂大笑。
 

突然,傑義這個在公關公司做企劃的小夥子插了一句:「要比便宜嗎?那我最厲害,有一次我在夜市玩打彈珠,十元就中了六瓶可樂,這樣一瓶算起來不到兩元吧!」,講著,看他的樣子倒是很得意。
 

 也許是傑義的紀錄太過驚人,全班突然陷入一片靜默。
 

「剛剛,幾位同學都說的很好,不過,都是往便宜的方向去想,現在,我們是不是可以從一瓶可樂可以有多貴去思考呢?」我提出這樣的問題。
 

林大哥再度率先發言:「上次我們全家人去澎湖玩,在吉貝這個外島,可樂一瓶賣三十元。」
 

 淑麗的媽媽個性真的有趣,她得意說:「嘿!比貴,我還是贏,去年我們家去夏威夷度假,我隨手拿了飯店冰箱裡的可樂來喝,沒想到結帳的金額是美金四元,害我當場想跟飯店櫃檯翻桌子。」班上學員聽到淑麗逗趣的說法,又是一片笑聲。
 

傑義一開口,又是語不驚人死不休:「我收集的可口可樂紀念瓶裏面,有一瓶是西班牙的迷你瓶,2002年出版,不到一個月就賣完,現在價值超過新台幣五仟元呢!」哇!原來,傑義還是個超級可樂迷呢!
 

 「那,500cc的空氣值多少錢呢?」我提出了第二個問題。
 

 「老師,那要看你要比貴還是比便宜啊?比便宜的話,空氣到處都有,根本不用錢,比貴的話,就要看你這500cc的空氣有什麼特別了?」林大哥這次學聰明了,知道了我這問題的重點。
 

「那,500cc的空氣可能有什麼特別的呢?」我反問。
 

 或許,這不是一個容易回答的問題,學員們又陷入一片靜寂。
 

 「如果,有林志玲的味道,我想應該可以賣貴一點!」傑義這個回答,應該是代表全天下男性的心聲。
 

 「那,我要買金城武的味道的空氣!」
 

「金城武不好啦!王力宏比較好,我要王力宏」
 

「如果是我,我要買柯P味道的」
 

 這個問題,讓全班陷入空前的熱烈討論,原來,看似不值錢的空氣,加上你喜歡的人的味道,價值也會不同。
 

 突然,林大哥講了一句饒富哲理的話:

 『如果,這500cc的空氣,是我臨終前的最後一口氣,那麼,我說這一口空氣…無價!』
 

 既然,臨終的那一口空氣,無價,現在你正呼吸的這口空氣呢?不也是支持著我們生存的一口氣,我們又怎麼可以不認真呼吸?不用心生活呢?
 

記得嗎?之前那個標榜「什麼都買,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的網站,曾經拍賣費翔的胸毛,最後,還賣得好幾萬元,雖然,得標者最後似乎沒有真的把那胸毛取走,也給了我們思考的空間。
 

價值,到底是什麼?定價,又該怎麼定才合理?人呢,是否可以给個定價呢?如果,要給自己一個定價,你會訂下多少的價位?
 

曾有朋友跟我這麼抱怨:「我老闆簡直不把我們員工當人看,動不動三字經罵我們,指派的工作都是突發狀況,又要我們在很短的期間內完成,沒做好,又是被他一頓痛批,搞得大家不加班都不行…」,聽起來,這老闆應該是「昏庸的暴君」。
 

「那,你怎麼沒考慮換轉換跑道啊?」我很疑惑。
 

 「ㄟ…,主要是『薪水』還不錯啦!其他公司沒給那麼高。」他有點不好意思。
 

 聽到他的說法,一時之間,我認為「人」是可以定價的,有些人的定價是「一個小時八十元」,就像是餐廳或是加油站的工讀生,有些人的定價可能是「一個月三萬元」,當然,有些大老闆的定價可能是「年超過數千萬元」。
 

 人生,真的是這樣定價的嗎?如果,我們期待自己的定價更高,那麼,想想「我們有什麼特別的呢?」。
 

這真的是一個「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的世界,問題是,我們希望把自己推銷出去,希望別人欣賞我們,希望取得好業績,希望貴人拉我們一把,希望滿意自己的收入,希望全世界好運的事情都發生在我們身上…。有那麼多的希望,有那麼多夢想,有那麼多期待,很多時候我們都忘了問:「憑什麼?」
 

 老闆「憑什麼」給我們高薪?客戶「憑什麼」給我們大訂單?貴人「憑什麼」拉我們一把?好事情「憑什麼」發生在我們身上?
 

 去看看「命運好好玩」這部電影吧,電影裡,主角麥可紐曼擁有一個美滿的家庭,美麗的妻子、兩個可愛的孩子,他大部分的時間埋首在建築設計工作中,期待因此得到頂頭上司的欣賞,進而成為合夥人。
 

 有一天,他為了找不到電視遙控器而發狂,突發奇想去買了一個號稱「什麼都能搖控」的萬能遙控器。
 

 他的世界因此起了翻天覆地的改變,頂頭上司生氣時,透過遙控器可以暫停,然後狠狠賞上司兩巴掌;老婆嘮叨,簡單!遙控器可以讓她快轉,反正耳不聽為淨;看見大胸部辣妹跑步,嘿!嘿!當然得讓她慢動作,好欣賞個過癮。
 

電影畢竟是電影,很多人被這些喜劇的橋段,逗得樂不可支,是一種投射吧!這可是多數人夢想擁有的「命運遙控器」。
 

其實,我們手邊就有這樣一個遙控器啊!它是個掌握人生的遙控器,它能控制人的情緒和思維,改變人的命運,它可以提昇我們的價值。

 最重要的是,這個遙控器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裡。
 

你的價值有多少?你的命運怎麼過?你要怎麼好好呼吸每一口空氣?你要如何用心體會你的生活?全都掌握在自己手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