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020080102387665372121.jpg 

是否曾有過這樣的經驗?第一次碰面,雖然素昧平生,見到彼此的第一眼卻有似曾相識,甚至好久不見的感覺!這是「直覺」。和人聊天溝通的過程當中,有時不需透過語言,只是一個眼色,一個肢體,對方就能完全接受到你的訊息,感受到你的情緒,這也是「直覺」。

 

『直覺力』……上天賜予給我們最棒的禮物。

 

以科學的角度來看,「直覺」是一種透過潛意識裡的資料庫,當你遇到人、事、物、時出現的第一個感覺。在哲學中,「直覺」指的是既不靠推理或觀察,也不靠理性或經驗而可獲得知識的能力。換句話說,也就是我的的潛意識寶庫跟我們溝通的一個重要管道。而掌握『直覺力』,就等於握有進入潛意識寶庫的黃金鑰匙。

 

如何掌握『直覺力』?成為追求成功,享受人生者,必修的一個課題。

 

首先,必須開發自己的感官敏銳度。人們透過五種感官〈視覺、聽覺、味覺、觸覺、嗅覺〉來接收外在資訊,經過大腦,組合成我們的經驗。直覺,也有人稱為第六感,也就是這五種感官之外的第六種感官能力。

 

以全腦的角度來看,我們的大腦有兩千億個腦細胞,可以儲存一仟億個訊息,擁有超過一百兆個交錯網路,是全世界最細緻機密的器官,其中左腦是所謂的理性腦或是意識腦,掌管著語言、邏輯、數字、分析等意識可以清楚分辨的理性部份;而右腦則是所謂感性腦,負責創造力、藝術、音樂、潛意識等,他以五感來記錄所有的事情。

 

而現代的教育,運用了很多的數字與分析,邏輯式的思考,我們反而常忽略了感官能力的開發。

 

其實透過感官的開發,不但可以提升生活樂趣,還可以豐富各種不同的觀感。

 

舉個例子,當覺得生活少了樂趣,何不靜下來,看看四周的一花一草,聽聽周圍的聲音,也許是鳥叫,也許是蟲鳴,也可能是車子經過所發出的聲響,感覺一下風吹在皮膚上每一個細胞的感受,品嚐每一種食物從味蕾當中散開來的味道…。當腳步過於匆忙,何不停下來,放開身體每一吋肌膚,享受陽光跟肌膚接觸的溫暖,深深吸一口氣,品嚐空氣甜美的味道。

 

一個善用感官的人,將會是一個活在當下、懂得享受生活的人,更會是一個擁有無限活力與創造力的人。同時,善用感官等於是跟潛意識有了更多打交道的機會,當然,對於『直覺力』的提升,會有直接且快速的幫助。

 

從事業務工作的朋友,更要懂得運用『直覺力』來建立瞬間的親合力。透過彼此直覺的溝通,創造「我一見你就喜歡」的感受,當然可以大幅提升績效,提高成交率。

 

銷售的過程中也是如此,一般業務人員,不斷用邏輯、數字、分析的語言作銷售,這時候客戶的左腦就開始運作,而左腦是「理性腦」,也因此,我們常說客戶因為理性而拒絕,就不足為奇了。

 

反觀,若是銷售說明的過程中,運用直覺力的技巧,善用許多感官語言,讓客戶看到、聽到甚至感覺到畫面,這時候,客戶的右腦被啟動了,而右腦是所謂的「感性腦」,也難怪客戶會因為感性而購買了。

 

除了感官化的語言技巧,學習用說故事的方式來訴說經驗,練習用看故事的角度來體驗生活,也是提升『直覺力』的好方法。

 

古老的童話總是以「很久很久以前…」開始,結束在「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中間的故事發展過程,如果以邏輯思維來看,是絕對的荒誕不合理。小紅帽怎麼能跟大野狼說話?睡美人不吃東西怎麼不會死掉?白雪公主的皇后後母又怎麼可以和魔鏡溝通?正因為這些不合常理的故事內容,大大開發了小孩子的想像空間,而這種故事訴說的能力,編織想像的思維,隨著年齡增加,填鴨式的教育大大抹殺了。

 

其實,每一個人身上都有很多不同的故事,能把自己身上的事,用說故事,談童話的方式表現,生活將變的更輕鬆,生命也會顯的更豐富。把生命的經驗變成故事,用「有故事的人說故事」的態度面對人生,想像,如果你是童話故事裡的小飛俠彼得潘,你會怎麼對付那個斷手海盜?如果你愛麗絲,你又會在仙境中遇到什麼不一樣的夢幻奇事?當童話故事的畫面不斷的跟現實生活連結,也就一次又一次開發那原本就屬於你的『直覺力』。

 

人本取向的心理學家有這種說法「人比其智慧更為聰明」,相信自己,開發『直覺力』,生命將更精采,生活會更豐富,同時會讓自己更能享受當下,或在現在,正面積極,處處受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