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077-S.jpg  
去年底,我們公司舉辦了年終策劃會議,在會議的一開始,我問了夥伴一個問題:「你覺得現在景氣不景氣?」,在夥伴一一回答自己的看法之後,我們發現很難評斷定論,不同的產業、不同的公司、不同的做法,都會帶來不一樣的結果,就像媒體報導有些公司必須實行無薪假、裁員,但是,也有更多的公司不僅獲利豐厚,還可以獎勵員工們優渥的年終獎金。

《經濟學人》雜誌對於2012年的預測是:這是大停滯時代的起點,關於這樣的評斷也許有些人會過度擔憂,事實上,再好的景氣,也會有店家、公司經營不善,再壞的時代,也會有成功者誕生,更何況,在台灣我們過的還不壞,巴菲特曾說:「只有在退潮時,你才知道誰在裸泳」,只要做好準備,最多變的時代,也就是我們自我突破最好的機會。

 在這個階段,我們必須做的事有:

()重新釐清自己:郭台銘說過:「最完美的工作是能將金錢、理想和興趣結合在一起的」,檢視自己到底為何工作?為誰工作?如何在工作中找到更多樂趣?如何給自己更多成就感?別每天渾渾噩噩過日子了,找到自己的天賦,同時好好發揮它,你會開始不一樣。
 

()將年度目標視覺化:我在《NLP生命績效管理》課程中,把目標分為:事業經濟、個人發展、興趣嗜好與服務社會,練習把自己這四大項目標清楚寫下,然後貼在可以隨時提醒自己的地方,隨時叮嚀自己,你會看到自己一步步朝著目標前進的軌跡,這就是成長啊!

 

()隨時充電學習:你有多久沒有進修了?你有多久沒有看書、聽演講了?你以為自己很忙都沒時間充電嗎?我認為,競爭力包含了:學習力和實戰力,實戰力指的是「經驗」,有些時候的確需要時間累積,學習力則來自平時的不斷充電進修,一個在經驗中成長,同時不斷學習的人,怎麼可能被淘汰呢?

 別抱怨了,抱怨只是讓自己不斷陷入停滯中;別唉嘆了,唉嘆只是不斷消耗自己的能量,這個也許不是最好的時代,但依舊是充滿機會的,準備好自己,迎接屬於自己的2012大好年。
 
《延伸閱讀》

紅包白包的智慧
擺脫逆境,先停止抱怨吧!
成為傳奇
因為看見,所以實現

arrow
arrow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