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  

在《正向思維鍛鍊》課間,一個憂心忡忡的媽媽問了我一個問題:「老師,我那高中的兒子拒絕跟我溝通,怎麼辦?」我問她:「甚麼是拒絕溝通呢?都不跟你講話嗎?」她:「也不是,只是他習慣晚歸,不斷提醒,他也不改變,每次當他晚歸回到家,我因為等太晚難免嘮叨他幾句,而他一聽到我的嘮叨,頭一甩回到房哩,馬上鎖上房門,拒絕跟我溝通。」
 
我故意說:「你為什麼要等兒子等到那麼晚?」她告訴我:「當然是擔心他會不會有危險,而且希望他可以改掉晚歸的習慣。」我說:「這我可以理解,天下父母心,父母親一定會擔心自己的子女,只是,當他回到家就代表他安全了,你的擔心也就沒發生,而你用嘮叨來希望他改掉晚歸的習慣,他也一直沒有改,代表嘮叨這招對他無效,所以,真正該馬上改變的是誰?」她恍然大悟:「的確,該先改變的是我自己,也許,我應該先改變跟我兒子溝通的方式。」
 
這是生活中常見的情形,很多人用了同樣的做法、相同的策略,一次一次得到相同的成果,卻依然天真的相信:「有一天結果會不一樣。」,難怪曾經有人說過:「用相同的方法卻希望達成不同結果的人,一定是癡人說夢。
 
業務員用相同技巧銷售,屢被客戶拒絕,卻屢敗屢戰,成果當然又是屢戰屢敗;事業經營者用同樣方法行銷,商品總是滯銷,卻硬要自己越挫越勇,殊不知他們需要的不只是越挫越勇,而是要調整方法,改變自己,再戰才有意義,結果會不同。
 
我們都很清楚,這是個變動快速的時代,過去走得正確的路,不代表未來還能走得通,過去做得對的事,也不代表未來一定對,更何況過去走錯了、過去做錯了,現在就可以預知,不改變的話,未來絕對錯得離譜。
 
每個人都知道改變的重要性,只是,很多人會把改變冀望在別人身上,騙自己只要努力,就算沒有自我改變,有一天環境改變了,有一天景氣改變了,有一天政府政策改變了,有一天客戶改變了…,總又那麼一天:會翻身的。
 
別騙自己了,別再等別人改變了,所有的改變從自己開始,改變你跟別人溝通的方式,改變你和別人互動的思維,改變你自己看待自己的價值,當自己改變,世界就開始不一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改變 負責任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