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7260703.JPG  
有幾次,不熟的朋友打個電話來,劈頭就是:「你跟某某某是不是很熟,我覺得他好優秀,好想認識他喔,幫我介紹吧,他的手機可不可以給我?」
 
我心裡面的OS是:「你想認識他,可是你要先問他想不想認識你啊?更何況...我跟你很熟嗎?」
 
我必須承認,人際關係的建立透過轉介紹是最快速有效果的,而透過有力人士的轉介是真的可以協助人們拉近彼此距離,有些時候,還因此產生了絕佳的生意機會。
 
在關係的互動中,我們都會發現,有些人似乎總是容易得到別人的幫助,有些人在求助時卻常碰釘子,跟外表長項有關嗎?難道帥哥美女比較容易得抱別人的幫忙嗎?我可不這麼認為。
 
一個人容不容易得到別人的幫忙,我把它稱為「受助指數」,指數越高代表越容易被幫助,反之,就越容易被拒絕幫忙。
 
「受助指數」的高低,決定在以下事情:
 
(一)隨時累積「受助基金」:當別人需要幫助時,你是否也熱誠的伸出你的手,每一次伸出手幫別人的過程,就像在彼此心裡面存進了「受助基金」,金額不用多,聚沙成塔,終有一天會為在雪中的你,送來溫暖的炭火。
 
(二)創造值得被幫助的價值:這世界上沒有什麼是必然,誰說你的親人好友就必然要幫助你,你有值得被幫助的價值嗎?還是你是個扶不起的阿斗,人人避之唯恐不及呢,別人幫助了你,他們得到什麼好處,不見得是金錢上的好處,而是,你要很清楚的是...在別人眼中你值得被幫助嗎?
 
(三)感激、感激、再感激:不管是得到對方的幫助,謹記:感激、感激、再感激,絕對是讓你人際關係所向無敵的關鍵,感激幫助你的人,他協助你度過難關,感激暫時不能幫你的人,也許他真有難處,至少他也給你時間說出你需要幫助的地方,就算感激耽誤他的時間吧!
 
別把人際互動彼此的關懷和扶助,當做「理所當然」,珍惜每一次人際的互動,「貴人」其實真的不難尋。
 
(照片來自http://picasaweb.google.com/lh/photo/01z6jR3cNgOxs13gerXIz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