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6%8B%9C%E6%8B%9C%E7%9A%84%E4%BA%BA.jpg 

阿維有個超愛拜拜的祖母。

 

有一年除夕的半夜,我打電話向阿維拜年,電話那頭人聲鼎沸,講話聲、音樂聲加上鞭炮聲,我幾乎聽不清楚阿維的聲音。

 

後來,他告訴我,他的祖母在過年期間已經安排好精采的「寺廟之旅」,每年的行程變化不大,除夕夜到大年十五,不同時間點有不同的神明要敬拜,大年初一的行程尤其精采,大大小小的廟,從白天拜到天黑,從精神抖擻拜到不支腿軟。

 

這還不是最誇張的,她的祖母偶而還會自組進香團,遊覽車上載滿婆婆媽媽,來個全台寺廟豐富遊,我想,如果電視台舉辦類似日本「電視冠軍」的節目,比賽題目是「全台寺廟通」,邀他祖母去比賽絕對贏得鉅額獎金。

 

其實,我的家庭跟大部分傳統家庭一樣,也會祭祖,也愛拜拜。雖然,沒有阿維的祖母那麼誇張,初一十五,逢年過節,該有的傳統一樣還是不少。

 

拜拜的時候,大部分的人會在心裡或是嘴邊默念著,內容不外乎是:我是某某某,祈求神明保佑我的健康、財運、家人平安…之類。

 

各行各業,對於拜神都有一些傳統,商家總會在農曆初二十六拜拜,祈求生意興旺,電視電影圈,也會在開工拍攝時拜拜,祈求拍攝順利平安。

 

一個在旅行社擔任領隊的朋友,也習慣在每次出團前和回國後拜拜,祈求旅途安全順利。

 

媒體上更不斷有名人拜拜到近乎迷信的傳聞,拜狐仙,拜陰廟…,反正只要有華人的地方,就有廟,有廟的地方,就可以拜。

 

有陣子,泰國的「白龍王」在香港演藝圈風靡一時,連台灣也不少信眾,不辭千里只願一賭白龍王廬山真面目,進而求其解惑開示。

 

那陣子的雜誌,甚至刻意飛到泰國採訪。那一次的報導,有段話給了我們不一樣的思考空間。

 

白龍王提醒信徒們說:大家來這裡拜,問我命運好不好,前途好不好,財運好不好,都沒有人問我一天到晚跟人吵架好不好,自己不改變好不好,凡事都向外問,自己不求改變,怎麼會好?拜神啊!心裡要真誠,不要手拜心不拜,自己要明白,自己改變最重要。神阿,不會騙人,人才會騙神啊!」

 

這句話點醒了許多人的迷思,許多人拜神時,永遠外問,而不反求諸己,更糟的是外問的過程當中不誠實,明明自己不努力,求神給自己好運氣;明明自己不珍惜感情、外遇、劈腿、搭三捻四,卻求神保佑幸福美滿;明明自己考試沒準備,居然希望神明保佑考運亨通、金榜題名;明明自己日夜顛倒、菸酒不拒,反而希望神明庇佑身體健康。

 

一個不能真實面對自己的人,不單單欺騙了神明,更是欺騙了自己。

 

另外一種人,拜拜的原因是因為「擔心」、「害怕」、和「恐懼」。

 

到底擔心什麼?害怕、恐懼又從何而來呢?

 

其實,全世界的事不外乎就是三種類型:自己的事、別人的事和未知領域的事。

 

「自己的事」有哪些?大事有:生涯規劃的問題、健康的問題、收入的問題、時間管理的問題…,小事有:晚餐要吃什麼東西?搭捷運還是計程車比較好?買什麼顏色的衣服好?喝茶還是喝咖啡?等等,所有自己較能掌握安排的,就屬於自己的事。

 

「別人的事」呢?老王和女朋友吵架、小李討厭小陳、老闆對我不滿意、我喜歡她,她卻不接受我…,這些主導權在別人身上,由別人主控的事情,就屬於別人的事。

 

另一類是「未知領域的事」,例如:地震、海嘯、得道成仙、世界末日…,自己或別人都無法控制,已經超出了人的能力範圍,就是未知領域的事。

 

我們的擔心就來自於管太多,管自己的事情不夠,還愛管起別人拉拉雜雜的事情,甚至管起未知的領域,以為自己是老天爺,總希望掌控一切。

 

很多母親,總是管著孩子的一切;很多主管,總是希望掌控著下屬;很多自以為悲天憫人的人們,別人看來卻是杞人憂天。

 

「我是為了你好,才會講你阿」、「我吃過的鹽比你走過的路還多,聽我的就對了」、「信XX必得永生」…,類似的語言都只在管起別人的事情。

 

管老天爺的事,管別人的事,管未知領域的事,管雞毛蒜皮的事,管的越多,擔心越多,擔心越多,害怕、恐懼也跟著多,當內心充滿害怕與恐懼,回過頭又問起神,拜起神來了,這樣的狀況只是讓自己落入惡性的循環當中。

 

回到白龍王的話來看,何不問問自己呢?問問自己喜歡這樣的「擔心」嗎?問問自己樂在「恐懼」當中嗎?

 

「舉頭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改變的關鍵點都不在神明,而在自己啊!

 

我不反對拜神,「與神對話」的過程,亦可視為對內心的自我提醒,重點是,請清澈看自己,釐清問題的責任歸屬,別再欺騙神明!更別欺騙自己!

 
PS彥宏申請facebook了,朋友們在facebook上面查詢"陳彥宏"應該就找得到我囉

(照片來自http://blog.udn.com/laobaobao/28133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