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個多數人都希望在他的行業當中出人頭地,甚至引領風騷的時代。在任何行業當中之所以能與眾不同的關鍵,就是「專業」。

工作的關係,到處演講,四海為家,常有搭乘不同計程車的機會,也因此更多機會見識到形形色色的司機大哥,有的親切有禮、有的態度認真、有的形象優良、有個親合力十足,當然,偶而也會遇到那種滿嘴檳榔、全身煙味,再送你「趕羚羊」、「草枝擺」……之類三字經,令人不敢恭維的對象。

 

印象最深刻的卻是有一次,我遇到一個名符其實的「黃金計程車司機」。

 

黃金生,是他的名字,在高雄開計程車已經超過二十年,透過公司同事的推薦,我搭上了他的車。

 

上了車,在講明目的地之後,我習慣性的多問了一句「最近生意好嗎?」,根據經驗,大部分司機的回答不外乎是「還可以」、「普通耶」,有些甚至就開始抱怨起景氣啦、物價之類,沒想到著個「黃金」司機〈他的名字前兩個字〉,給我的回答出乎我的意料,他告訴我「最近生意很好,而且似乎越來越好」。

 

聽到這樣出人意表的回答,我當然不放過自己的好奇心,又問了一個問題「一個月大約可以跑多少錢啊?」,他說「都固定有十幾萬」。這個答案,更令我大吃一驚,吃驚的在兩個部份,一個是金額,一個則在「固定」。

 

絕大多數司機,都會告訴我,一個月能有個六萬八萬就很拼了,加上又不穩定,工作時間又長,為什麼我眼前這個看四五十歲,中年的老實司機,能跟其他司機不一樣,引起我很深的好奇,就這樣,我們一路聊著他的工作。

 

在聊著聊著的過程當中,突然發現,原來「專業」可以如此生活化,「專業」不只是高科技產業、金融產業的專屬,原來在任何行業中都可以讓自己脫穎而出。

 

「專業」難道只是學歷的提升,證照的增加嗎?跟你分享我的發現……

 

第一、專業從專注開始:從過去的蛋塔熱經驗裡,我們發現台灣色會充滿了「跟   風」,也就是當別人發現或是發明的一項賺錢的產業,不用懷疑,用不著一個月,馬上許多相似產品跟進。業務工作也是如此,有些業務人員今天賣A產品,明天看到B產品有市場性,馬上轉頭B產品的懷抱,甚至,同時賣了好幾樣相關的產品,美其名是提供客戶多樣選擇,事實上卻是剝了客戶一層又一層的皮。這種晴天賣冰,雨天賣傘的觀念,只會讓客戶無所適從。

 

黃先生之所以能在計程車產業當中與眾不同,最重要的在於他「專注」,他不會因為有朋友告訴他其他產業容易賺錢,就隨意轉換跑到,也不會因為別人抱怨計程車越來越不好做,而輕易放棄。滴水穿石,滾石不生苔,專注的力量會讓人專業。

 

第二、長遠的眼光:一個平凡的人,只會考慮如何降低成本。而一個有長遠的眼光的人,會為自己投資,投資在專業素養上,投資在生財工具上,投資在讓自己與眾不同上。

 

在絕大多數司機,因為油價上漲,外在景氣不佳,而想盡辦法精簡成本,降低服務品質,車子能開久一點再換,就盡量開久一點,能不進場維修,就盡量不進場。而黃先生的車子,卻是每兩年換一部CAMRY,讓客人只要搭他的車幾乎都是最新,車況最好的。這種長遠投資於自己生財工具的眼光,當然,創造了一個又一個重複消費的忠實客戶。甚至,他談到台北有一個計程車司機,每個月收入超過二十幾萬,因為這個司機有非常好的英日語能力,也讓黃先生思考,應該加強語言能力,來提升自我。這種投資在自己的觀念,就是「專業」。

 

第三、積極的自我行銷:多數產業都希望透過廣告,透過媒體,透過行銷來提升  曝光率,甚至提升顧客的購買率,一邊人卻很少考慮到自我行銷的重要性。

 

在撘車過程中,黃先生除了跟 聊我的工作,就是不斷的聊他之前的成功服務經驗,甚至,不斷的自我行銷。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除了主動遞名片給我之外,還提醒我以後搭飛機來高雄可以提前叫他的車,可以省下在機場攔車多付的排班費五十元,另外建議我把他的電話輸入手機裡,以方便下次叫車,這種細膩的動作,可能連從事業務工作的人都不見的會注意,卻也是他專業的表現,成功的關鍵。

 

第四、永遠比現在多一點:滿足於現況就是落伍,今天要比昨天好一點,明天要比今天好一點,只有追求專業的過程,才會督促自己更努力,也唯有督促自己一天比一天進步的力量,可以幫助自己更專業。

 

在撘車的過程當中,他不斷的問我,是不是習慣這樣的溫度、音樂……之類,原來,真正專業的服務,來自於對小地方的注意,讓客戶感到無微不致的貼心。甚至,不斷問客戶,我哪裡還可以更好?我哪裡還可以更進步?只有這樣的精神,可以讓自己日益專業,更近卓越。

 

我們常說「行行出狀元」,在這黃先生身上,我看到各行各業,只要細心、用心、專心。誰說計程車司機不可能成為「黃金貴族」,至少,我看到了『這就是專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