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6e1f846.jpg 

宏碁電腦總經理義大利人蔣凡可.蘭奇(Gianfranco Lanci),像是個魔法師般,接任總經理一年,就讓宏碁的筆記型電腦,在美國的市場佔有率從1%成長到5%,擠進前五名的排名,這樣一個外界認為充滿魔法的領導人,在某一期商業週刊講了一段值得領導人們深思的話:「沒有Magic,只有Basic」。

 

卓越領導人的Magic

 

相信你身邊一定有一種人,他們總是可以協助別人發揮最大的潛力,在別人低潮時,他們只要一句話一個動作,就可讓對方再度奮起,當別人需要鼓勵,他們的言語就像魔法一般,讓對方從心如死灰的狀態活了過來,這就是卓越領導人的正向影響力。

 

相對的,我們也遇過許多「潑冷水」型的領導人,總在別人即將跌到懸崖的時候,推對方一把,在別人的傷口上抹鹽巴、塗辣椒醬,他們以為的打氣和鼓勵,對別人而言成了壓力和恐嚇,他們本意是要激勵對方,卻成了一場大災難,這是另一種糟糕的負向影響力。

 

我曾聽過一個令人誤解的觀念,有些人認為沒有人能影響別人,所有的影響都來自自己。事實上,回想過去曾經表現傑出的時刻,是不是有著很大的部份,是被當時某人所激勵,也許是親人,他總能適時為你加油,提點方向,也許是上線或是旁線夥伴,他知道如何協助你變的更有動力,讓你突破自己以為的極限,邁向下一階段的巔峰。

 

拿破崙在戰場上幾乎可以抵擋超過四萬名的敵人,他沒有超凡的外表,最大的武器過人的影響力。邱吉爾,在希特勒即將入侵英國的同時,接任英國首相,憑著他的意志力和果斷,影響了英國人激發起他們的鬥志,這樣的力量應該是許多領導人夢寐學習的能力。

 

歷史上,我們看到群眾們總會等待著某個人,引導他們方向,帶給他們願景,這個領導人就像Magic一般,改變了每個人。

 

高度影響力的領導思維

 

『思想決定語言,語言改變行為,行為創造習慣,習慣影響性格,性格決定命運與人生』,高度影響力的思維有哪些值得我們了解與學習,也就是高度影響力領導者的Basic心法,我們一起來探討:

 

(一)影響力是一種激勵,而不是操控:卓越的領導者清楚自己的任務是影響對方,激勵他發揮最大潛力,而不是操控對方。這兩者之間最大不一樣,在於影響對方完成某件事情,對對方沒有好處,對你有好處,就是操控,對雙方都有好處的共好、雙贏,才是正向的激勵。

 

(二)關注被領導者的優點:每個人生來都希望自己被關心、被注意。曾有心理學家做了一個實驗,新學期開始,將七、八位智力測驗分數特別高的「資優生」分派到不同班級,同時讓班級導師知道這些學生的特殊性,到了學習結束,在做一次測試,這些分配到各班的「資優生」的智商果然比起其他同學高了百分之十五以上。問題是,當時所謂的「資優生」只是心理學家為了實驗,隨便找來的一般學生,沒有特別的智力,跟大部分的學生沒兩樣。唯一不一樣的是老師們面對這群學生的態度,在不經意的情況下,老師們透過肢體、語言、表情、碰觸等,透露出對這些孩子的期待,因此,孩子也改變了學習動機,表現出最佳成果。

 

領導者的思維模式必須是正向積極的,相信每個團隊成員都有最好的一面,並想辦法提供一個正面成長的環境,讓每個成員發現在我的不凡。

 

(三)只做對的事情,不做大好人:曾經有位餐飲業的老闆對我抱怨:「為什麼給了最棒的福利,最彈性的上班方式,最好的薪資,員工卻不領情般,做事不但沒效率,需要人手時推三拉四?」,聊天的過程中,我發現了這也是許多領導人的迷思,希望成為下屬人見人愛的主管,結果,在下屬的眼中,這樣的領導者卻是懦弱無力的。曾經有位優秀的球隊教練說:「得到選手的信任,比得到選手的喜愛來的重要」,一個優秀的領導者,想的是願景,想的是目標,內心總有一把熱烈的火,驅使著他帶領團隊向前進,回想過去的經驗,有很多時候在當下被我們討厭的領導者,因為他們「機車」、「龜毛」,經過多年之後,卻是我們最感謝的對象,這種影響力才是長久而深遠的。

 

(四)給失敗過的成員機會:「從失敗中學習,固然成本很高,但是失敗了還不知道學習的成本,會更高」,卓越的領導人清楚當一個人吃敗的時候,正好就是需要被激勵的時候,更是發揮影響力的最好時機,明智的領導人,帶領著團隊邁向願景,當團隊不斷前進的同時,領導人本身就像是燃料一般,在成員最需要的時候,讓即將熄滅的火再度燃起。

 

卓越領導者的影響力來自他總能創造一個不被失敗打擊的環境,讓成員在失敗中學習,在學習中蛻變長幫助追隨者看清失敗,不重蹈覆轍,發揮自己所長。

 

要成為具備Magic般影響力特質,就從最Basic的改變思維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