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e873cb.gif  
終究,你還是走了...來不及說聲再見,永遠沒機會再見。
 
不算意外,卻也令人措手不及。
 
喜怒哀樂、悲歡離合、生老病死...,都是人生必須學習面對的功課,不知道怎麼搞的,這一年來「面對生命的無常」讓我的體會特別深。
 
先是去年十月,翔翔離開前一天,我還去醫院探視他,所有的朋友都穿著黑色的衣服,很多人哭腫了雙眼,大家都很難過,看著病床上的翔翔,第一次,我感受到一個生命即將離去,不知道為什麼,看著他的呼吸,我就是感覺得到那種生命漸漸消失的不捨。
 
隔一天,翔翔走了。
 
他,小我兩歲,卻走了。
 
這一次,從知道你住院,探視你幾次,到現在,也不過兩三個禮拜。
 
奇蹟終究沒有出現,祈禱依然沒有效果,你...二十一歲青春年華,就此畫下終點。
 
我不知道終點會不會是另一個起點,應該說,我希望終點就是另一個起點,想像你是天使,在另一個世界守護著愛你的家人、朋友,心裡就好過了一些。
 
理智告訴我,也許這樣對你,對照顧你的家人都是一種好結局。
 
情感上,我為你痛哭一場。 
 
不捨得啊,真是不捨。
 
小時候,我最害怕說再見,記得有一次,堂妹暑假來家裡住了一個月,開學前,她要離開的時候,我硬是躲在樓上不肯面對說再見的那一刻,就算自己躲在被窩裡,哭得淅瀝嘩啦,我就是不喜歡也不願意親口、面對面說再見。
 
面對離別,不管是短暫的,還是永久的,是我很大的功課。
 
曾有人說,臨終前一刻,人們會把自己的一生,像播放電影一樣,在腦海撥放了一次。
 
我也曾經這麼想,在臨終前一刻,我會想些什麼?
 
是想念那些很久不見的人?老朋友呢?以前的同學呢?
是回想那些曾經有過的美好?做過什麼值得紀念的事?
是不捨那些愛我的人?家人?戀人?來不及說愛的人?
又或者...回憶身邊那些最燦爛的微笑? 
 
我常提醒自己,不管想起什麼,都要是美的,歡笑很美,眼淚很美,曾經執著的都很美。
 
唯一不需要有的,就是...遺憾。
 
你呢?臨終的那一刻,你在想什麼?才二十一年的歲月,有哪些最深刻的畫面會在那一刻重播?
 
我不知道,也永遠沒機會開口問你。
 
好好走,把所有美好帶走,把一切回憶留給我們。
 
這一次,我會鼓起勇氣對你說最後一次...再見(雖然,我知道...永不再見)。
  
(圖片來自http://blog.roodo.com/reborn/archives/183328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