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dobe ID 164ASP12818933.jpg 

本篇開始前,我先講一個我曾輔導的業務員個案給各位聽:

 

俊嘉是一名地區性家電銷售的業務員,平時的工作就是勤跑鄰里,到處關心哪邊有人搬新家要買家電,或是有誰的家電要換新。他出生理工科系,因此對家電的了解比一般業務員更懂,每當客戶要維修或添購新家電,他總是很耐心的分析比較,告訴客戶怎麼買會最省錢。

 

也因此,許多客戶特別喜歡找他到府服務,甚至與他建立了深厚交情,而俊嘉每次拜訪客戶,也總不忘帶份伴手禮,而且伴手禮的價值,有時真的讓客戶嚇一跳:這個賣家電的,對客戶竟然這麼大方!

 

然而時間一久,俊嘉卻不知為何在經營客戶時,某些原本很熟的客戶,卻開始有時無意的遠離他,連帶著禮物去拜訪,都會直接被拒絕,甚至還略帶酸味的對俊嘉說:「你這東西這麼貴,一盒要三千塊,我沒跟你買多少,怎麼好意思拿?」

 

連續幾次發生類似的事,俊嘉真的很受傷。他是真心誠意的想經營客戶,不但每個月從薪水中拿出不少錢送禮,就連去法國旅遊,都沒忘記帶松露巧克力。然而,不知為何這些原本關係很好的客戶,卻忽然好像對他很感冒?

 

從各種角度看,俊嘉都是很有潛力的銷售人員,他熱情、積極、大方、喜歡與人溝通,而且面對客戶從不大小眼。表面上看來,俊嘉的工作做的很好,業績也算頂尖,然而,在我深入他的工作後,卻發現許多致命的問題,而這些致命的問題,正是客戶疏離他的主因。

 

我為了深入了解俊嘉狀況,有幾次我便特別陪他拜訪客戶。

 

當時他剛好從法國旅遊回來,特別帶了幾份巧克力要送給幾個已經很熟客戶。那天我陪他一起拜訪,卻發現這位客戶家中並不富裕,只是他整個屋子的家電幾乎都由俊嘉代勞,所以他們交情才那麼好。

 

一見面俊嘉便開始與這位客戶太太寒暄,並假裝介紹我是新來的同事。大家天南地北的閒聊,最後當俊嘉談到他的法國之旅時,他便順勢拿出了一大盒名貴的松露巧克力,眉飛色舞的跟客戶說:「蘇太太,這是我從法國專程帶回來給你的松露巧克力,非常好吃,你看標價一盒換算台幣要要兩千五哎!」

 

這位客戶太太顯然很不好意思,收或不收似乎都不太對,俊嘉見客戶猶豫,便半強迫的硬把巧克力塞到她懷裡,再補上一句:「我看您平常也比較少吃到這個,所以才特別帶回來給您,我們是好朋友嘛!」

 

我在一旁不動聲色,但也跟各位一樣,很快就查覺到俊嘉業務走下坡的端倪。(待續...)
 
(文摘自我的新書"癲瘋銷售-業務必備10大成交技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