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x261_10adf9eb308.jpg 

離開客戶家以後,我找俊嘉深談了一番,順著剛剛的情況,把他銷售中的問題通通揪出來,其中有幾件事特別嚴重,但他卻一直認為那非常好!

 

錯誤一、當送禮給客戶,一定要保留價格標籤,而且強調自己花很多錢,代表自己很重視客戶。

錯誤二、客戶有問題,就算自己不能解決也絕不請求協助,寧可告訴客戶行不通,也絕不承認自己辦不到。

錯誤三、當客戶有錢要用巴結來服務,當客戶沒錢要用炫耀來服務。

錯誤四、真心誠意的服務,建立在利益的交換上,禮物就像是回扣一樣。

 

在我與俊嘉深談,並詢問詳細狀況後,做出了這四點結論,雖然他自己並未查覺,但他經營客戶的模式確實如此。也難怪雖然他夠用心,但客戶卻還是一個個離去,原來,在他的服務裡,社會規範總是充滿了矛盾。

 

社會規範 (Social Norms) 的概念原由三位社會科學家所提出,他們是克拉克 (Margaret Clark)、米爾斯 (Judson Mills) 和費斯克 (Alan Fiske)。它告訴我們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助總是溫暖而模糊,那是發自真心的行為,而不應該用價格測度。就好比我們在做服務時,逢年過節簡訊問候,你會額外向客戶收費嗎?不會,但那不是錢多錢少的問題,而是因為你衷心認為那是服務!

 

俊嘉當然也是衷心服務。他雖然也希望服務符合社會規範的溫暖,但上面四點做法,卻讓其中充滿敗筆。因為你送一盒名貴的巧克力或許能表達誠心,但要是刻意說多少錢 (特別是,客戶家境並不好),對客戶來說卻太傷感情,因為那像是你在施捨他一樣!

 

符合社會規範的四大服務力

 

若你對社會規範的重要性不夠了解,那我再舉個例子:

 

當你大年初二帶著妻子回娘家,丈母娘非常熱情的招呼你們,而且還燒了一桌子好菜:紅燒扣肉、金華火腿、珍珠丸子、魚翅湯。在場的一家人都覺得非常滿足,而你自己也大受感動,覺得有這樣一位母親,實在無比幸福。這時的氣氛,體現的就是社會規範中的溫暖。

 

然而,當你酒足飯飽、大受感動之際,實在認為自己也應該有所回報,這時你站起來拿出皮包,溫暖的看著丈母娘說:「媽,真的很謝謝你燒這桌好菜,讓大家都那麼開心,這頓飯花了多少錢,我來出好了!」當你講完,美麗的玻璃杯恐怕就這樣摔碎了。

 

俊嘉的外型、口條、熱忱,其實會讓大多數的客戶都喜歡他,然而他做的事,意思卻跟上面這個例子一樣,當社會規範扯到錢,一切就分崩瓦解。

 

所以關於社會規範,我認為你應該謹記四點來創造服務力:

 

一、除了產品價格,避口不談「錢」:看到俊嘉的習慣,相信你應會有所警惕。因為社會規範的特徵便在於互動的和諧,讓客戶喜歡你,然而錢就像是一枚炸彈,只要一點燃,便會炸毀整座高塔。

二、­千萬別用「公司規定」當藉口:我見過許多業務員,碰到自己不想解決

的問題,就推說是公司規定。其實這四個字,就好比是公司與客戶中間的城牆,你若硬要立起這面牆,又怎麼客戶站同一陣線呢?

三、服務要事先計入成本:你應該在經營客戶的同時,便將服務成本直接算進去,後面若要服務便是純服務,而不是一天到晚說「你多花了什麼錢」。為了成交而壓低成交價,在我看來是不智的做法。

四、服務不要暗示客戶的虧欠:你做服務是為了經營客戶,服務越多,得到回報機會就越大,千萬別去計算服務的成本可以回收多少,或暗示客戶虧欠你人情,甚至找客戶「幫忙」。相信我,那是失敗的做法。

 

社會規範的價值在人際互動中無與倫比,若想長期經營客戶,我所提出的觀點,請你務必謹記。
 
(文摘自"癲瘋銷售")

(圖來自http://info.china.alibaba.com/news/zhuanti/detail/562527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