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_247.jpg 
昨天(11月25日)參加了一個特別的活動,全名是:「2009群師高峰會,管理顧問產業經管新知暨技術交流論壇(北台灣『感動經濟』國際論壇」。
 
這個活動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承辦,是台灣第一次大規模集合了管理顧問業講師、經營者的一次交流活動,收到邀請時,對於活動性質及目的其實很困惑,當時猜想也許是之前幫中國生產力中心講過課所以受邀吧,看了時間許可,就報名參加。 
 
到了活動現場,看到超過200位頂尖的顧問業講師共聚學習,非常感動,一整天的論壇分成上午的「產業展新契機系列」,邀請了許士軍教授引言,三堂講座分別是:亞太管理顧問業產業發展趨勢與機會(主講人:劉鏡清/IBM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 總經理)、管理顧問業服務競爭力提升策略(陳文敏/紐約國際管理顧問公司 總經理)、台灣管理顧問產業國際服務之經驗分享(張君龍/前進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下午的主題是「管理新趨勢專題-感動經濟」,引言人邀請到陳文華教授,兩場演講的主題是:歐美中小企業服務管理趨勢暨顧問輔導新技法-CEM顧客經驗管理(卡彭Lewis P. Carbone/經驗工程顧問公司 執行長)、精實服務創造顧客體驗新價值(王慧瑛/台新銀行個金企劃處  處長)。
 
這些主題,看起來都很生硬,不過,由於今天的講師講課都很輕鬆詼諧,在很短的時間內把最寶貴的經驗用最輕鬆的方式呈現,幾乎沒有冷場的一天,相信這些平時在講課的講師們每個都有最滿的收穫。
 
其中,來自美國的卡彭(Lewis P. Carbone)談到的顧客經驗管理,是讓我受益最多的一堂課。
IMAGE_249.jpg 
卡彭認為:「顧客經驗建構時要注意顧客傳達什麼線索給我們?」,正如我在氛圍式銷售課程裡面談的:「銷售只賣兩件事情:問題的解決、愉快的感覺」,論壇的上午,陳文敏總經理也談到:「想搞定客戶很簡單,就是搞定客戶的事情和心情」,不管是哪種說法,簡單來說,就是在跟顧客溝通的過程中,經驗比產品本身更重要。
 
所有的經驗都是主觀的經驗,卡彭指出星巴克、迪士尼,以及他來台灣這幾天所經歷的一些消費經驗,提出了服務業必須刻意創造不同「線索」來創造客戶情緒上的感受,這些線索包含了:機械性的線索(指的是環境、設備等)、功能性的線索(產品本商所創造出來的)和人員性線索(我覺得服務業最重要的就是這個)。
 
顧客經驗管理做的就是:找出顧客經驗的線索,解讀這些線索,同時創造新的線索。
 
一個半小時的演說,當然沒機會把整個管理流程清楚解說,能在概念上提供聽眾輪廓和方向。
 
我很喜歡卡朋最後一張投影片所說的:「人們會忘記他們所說的,人們會忘記他們所做的,卻不會忘記他們所感覺的」,而這也是我們公司Life Coach不斷努力提升的方向「輕鬆學習,無限深入」,第五期正向思維鍛練課程結束,學員培聆寄來一封感謝信,其中提到「比起各位講師們的風趣幽默 你們更讓我覺得 不論演講.分享或教育訓練 都是非常有趣的」,這段話讓我很感動,期待我們的課程在未來不僅協助學員得到最大的改變,同時,也創造了最好玩、最快樂、最具娛樂性、最棒的學習經驗。
 
《延伸閱讀》

彥宏的培訓面面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