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至少當一次傻瓜.jpg 
第一次看到書的封面,是被書中主人翁木村阿公的爽朗笑容所吸引。
 
沒多久,新聞台對於木村阿公所生產,不用農藥、不施肥料的蘋果,有了「神話」般的報導...


前天,在中醫診所候診時,聽到一群婆婆媽媽的對話...
「我家的指甲剪,是去日本旅行的時候買的,用了十幾年還很好用耶」
「對啊,哪像有一次,我在市場上買台灣製的指甲剪,是比較便宜沒錯啦,可是用不到一年就鈍了」
「日本製的花剪才厲害,用了三年還是一樣銳利,台灣的不用半年就不行了」
一群人七嘴八舌的討論著,最後有個結論,就是...
日本的東西品質比台灣好。
 
日本產品品質特別好,似乎是個不爭的事實,也因此早期許多到日本的遊客,總是大包小包的把日本貨帶回家。
 
台灣曾被日本統治五十年的時間,在許多文化上其實都還有著日本文化的影子,但是,為什麼再許多方面的專業性和細緻度總是差日本很的一截,在這本「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中,可以找到答案。
 
「為了你的夢想,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我常在課程中這樣問學員。
 
而木村阿公只為了一個無農藥蘋果的夢,散盡家財,有很長一段時間全家過著赤貧的生活。
 
他說:「因為我是傻瓜,所以才會像山豬一樣只顧著往前衝,心想總有一天會成功」。
 
傻瓜力量大,讓他和大自然搏鬥8年之後,瀕死的蘋果樹終於第一次開花,七朵花長成兩顆蘋果,終於讓他的夢想開始結果。
 
後續的日子,他不斷讓自己的蘋果園處於「生態平衡」的狀態,而這些蘋果樹,似乎可以感受到他的誠意和傻勁,長成了不會腐爛的神奇果實。
 
「一旦為一件事情瘋狂,總有一天,可以從中找到答案」他是這麼說自己。這句話代表了「夢想」和「想要」的不同。
 
 一般人只是「想要」,並沒有太大的熱忱和動力,更不用談上瘋狂。
 
真正的「夢想」會讓一個人熱血沸騰,會讓人願意付出代價,像傻瓜般不顧一切往前衝,就算遍體麟傷,也不會放棄。
 
「想要」沒有力量,「夢想」最是可貴啊!
 
《延伸閱讀》

從感人的賣夢老人,到實現夢想的三要素
夢想的種子在薰衣草森林茁壯
《動人好書》12歲的天空
亞洲大學演講《站在現實看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