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4156.jpg 

你的夢想是什麼?是座擁豪宅?是環遊世界?還是香車美人相伴?妳的夢想又是什麼?是幸福家庭?是成為職場好手?還是嫁個金龜婿?

 

十二月十七日下午,應亞洲大學學涯發展部邀請,面對學生們分享關於生涯、就業以及我這幾年在職場上的所見所聞,當初,我訂下「站在現實看夢想」這個題目,其實很猶豫的,過去,我常激勵學生們要「築夢踏實」、「人類因實現夢想而偉大」,面對金融海嘯鋪天蓋地而來的今日,是否我們的夢想也被淹沒,我認為人生真的需要有個讓自己想起來就會興奮的夢想,跟外在環境無關,跟別人眼光無關,跟自己要什麼有最大的關係。

 

演講的一開始,我問了幾個同學一個問題:「你的夢想是什麼?」,有幾位的回答:「擁有一家自己的中餐廳」、「考上研究所」、「賺大錢」...,這些答案都在我預期之內,讓我最預想不到的是居然有好幾位學生的夢想是:「找到工作」,聽到這樣的答案很令我心疼,曾幾何時,找工作這種基本的需求成了孩子們的夢想,面對大環境,學生們不願夢、不想夢、不敢夢,多可惜阿。

 

現實跟夢想之間可以怎麼做呢?演講中,我用了「選擇」、「專注」和「彈性」來分享,而最後我談了五件『學校沒有告訴你的社會現實』,希望學生們不但可以勇敢去夢,還可以在夢想與現實間找到平衡點,這五件社會現實是:

 

(一)沒有公平不公平,這個世界本來就不公平

 

(二)不要以為還來得及,很多事永遠來不及

 

(三)別以為你的老闆是豬頭,光是『他僱用你』這件事,就代表他有過人之處

 

(四)別把人脈當成資源,而應該當成彼此的支援

 

(五)老闆喜歡「好用」的員工,勝過喜歡「有用」的員工

 

有機會再另外撰文,針對以上五點跟大家分享囉!

 

記得,永遠不要忘記你還有夢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