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c061102005.jpg
(以下文字摘錄自30雜誌75期,對我的採訪,常有人問我什麼是NLP,以下這段文字可以簡單說明NLP概要)
 
文/楊倩蓉

你是否常感到疑惑,明明是同看一部電影,為什麼大家感動的地方不同?為什麼你總是跟某一類型的人話不投機半句多?
 
如果明天輪到你上台簡報‧如何順利讓主管接受你的觀點,讓你在職場上可以一展長才?當你去拜訪陌生客戶時,如何獲得他的好感,談成一筆交易?

每種電器都會附上功能使用說明,以確保遇到問題時有法可循,那麼,人類出生後為什麼沒有附上一本人生使用說明書,一旦遇到人生的疑難雜症時,可以對症下藥?這就是NLP(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一個以「心理學」與「語言學」為基礎的神經語言程式學,因為人生固然不可預測,但是人性還是有蛛絲馬跡可循;NLP就像指南針,根據人類的感官與語言的表達經驗,建立一套模式,再做出因應的行動,這幾年在日本及台灣頗受到職場人士歡迎。

 看、聽、感受,掌握人性3招

知名教育訓練培育家陳彥宏,同時也是NLP高級執行師舉例,NLP認為與人溝通可以先從「視覺」、「聽覺」、「身體感覺」來了解每個人的感官偏好;也就是同樣體驗一件事情,每個人在「視覺」、「聽覺」、「身體感覺」上的優先順序不一,所以反應也會不同。

視覺偏好型的人,習慣用想像和顏色來表達;聽覺偏好型的人,習慣用聲音與文字來表達;至於感覺偏好型的人,則喜歡用心情與感情來表現。

如果一個人怕上台簡報,傳統心理學會去探討他過去曾經遇到什麼原因,導致今日的結果;但是NLP不重視原因,重視的是在他上台之前,如何調整他,讓他更從容自在簡報,這樣的概念比較是企業需要的方法,因為企業重視的也是如何達成業績的結果。

 

視覺偏好型

聽覺偏好型

感覺偏好型

最常使用的語彙與表現方式

‧       與光線相關的形容詞,例如「看起來不錯」、「明亮的」、「清晰的」、「模糊的」

‧       使用顏色來表現,例如「鮮明的」、「刺眼的」、「多采多姿」。

‧       常用與眼睛相關的語彙,例如「眼光」、「看法」、「引人注目」。

‧       和聲音相關的形容詞,例如「聽起來不錯」、「聽說」、「說法」、「斷言」。

‧       使用音量大小來表現,例如「沉默」、「吵鬧」、「安靜」、「刺耳」。

‧       常用與耳和口相關的語彙,例如「花言巧語」、「能言善道」、「耳朵長繭」。

‧       與溫度相關的形容詞,例如「感覺不錯」、「溫和」、「冷淡」、「敏感」。

‧       使用質感來表現,例如「柔和」、「踏實」、「冷冰冰」。

‧       常用與口感相關的語彙,例如「甜言蜜語」、「酸溜溜」、「苦中作樂」。

從生活面向觀察

‧       食:重視用餐環定而非食物本身

‧       衣:好看比材質重要;看起來專業比舒服重要。

‧       住:房間有美麗風景比輸是重要。

‧       行:車子外觀比是否省油重要。

‧       育:給他畫面才能幫助他記憶。

‧       樂:緊湊行程與眾多景點才算豐富。

‧       食:餐廳適合聊天與否最重要。

‧       衣:穿衣風格不重要,有人一起討論才是重點。

‧       住:左鄰右舍多寡是重點。

‧       行:就算身旁沒朋友,也要撥電話聊天。

‧       育:分組討論效果最佳。

‧       樂:喜歡結伴而行。

‧       食:美食與餐廳氣氛一樣重要。

‧       衣:材質至上,搭配奇怪也無妨。

‧       住:住家環境最重要。

‧       行:需要滿足碰撞的感覺。

‧       育:親自操作,從觸碰中學習。

‧       樂:不介意一人獨行,喜歡盡情感受當地氣氛。

溝通重點

‧       凡事有目標導向。

‧       做事有步驟、系統。

‧       講話速度快、手勢多。

‧       比較缺乏耐心。

‧       喜歡漂亮的設計、影音效果和圖表,讓視覺偏好的人更容易理解,最好一目瞭然。

‧       喜歡主導話題。

‧       容易有側耳傾聽的姿勢。

‧       擅長說故事。

‧       不喜歡做決定。

‧       客觀數據與資料對聽覺偏好的人最具說服力,記得還要配合對方音調,溝通會更順利。

‧       感覺對了,什麼都對了。

‧       講話速度慢。

‧       善於表達情緒、感受。

‧       容易被負面情緒影響。

‧       與感覺型的人溝通要不急不徐,讓他感覺舒服,還要讓他看到實際產品。

資料來源:整理自《NLP超強溝通術》(如果出版)、《M型業務一定要懂的關鍵5%》(智言館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