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鳥  
今天,一個學員傳了張有趣的到我Facebook,不僅插畫是最夯的憤怒鳥,
上面的一段話也非常有意思:
人生就像玩憤怒鳥,當你失敗時總有幾隻豬在笑!」,
 
在《生命績效管理》課程裡,我設計了「隱喻」這個單元,
期望讓學員們開始可以用更有趣的觀點看事情,
甚至可以重新定義每件事,思維一變當然生活品質就不同,
而其中有個要學員們討論的題目就是:「對我來說,人生就是...」
 
什麼是「隱喻」?
隱喻的英文是metaphor,是言語的一種比喻用法,
在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中是這麼解釋的:
「一個隱喻是用在比較兩個好像無關事物,製造的一個
修辭的轉義。
通常,一個第一個事物可以被描述成作為第二個物體。
以這種方法,第一個對象可能在很容易從第2物體能用來描述。
不過,隱喻不是總描述一物體的特性;
有時它由於完全審美原因被使用。
有些人(通常是
認知語言學家)認為隱喻有認知上的功能,
但有些人認為類知類的隱喻
類比一詞替代來較為恰當。」
 
隱喻的結構包含三個部分:
(一)喻體:被比喻的那件事物。
(二)喻依:拿來做比喻的那件事物。
(三)喻詞:用來連接喻體和喻依的輔助詞。
 
舉幾個例子:
「人生如戲」:「人生」是喻體,「戲」是喻依,「如」就是喻詞。
「人生就像玩憤怒鳥」:一樣的「人生」是喻體,「就像」是喻詞,而「玩憤怒鳥」就是喻依。
 
中文中比較常見的喻詞有:「是」、「為」「就像」、「等於」、「即」...等。
 
在NLP(神經語言程式學)中,常把隱喻的語言技巧用在協助個案對於某些心理狀態的轉換,
或是透過隱喻讓彼此對於某些抽象事物可以產生共同經驗感、強化他想表達的感受。
 
例如:
有些人形容自己很緊張,為了讓對方了解,會用「熱鍋上的螞蟻」來隱喻,
又或者生氣是「火冒三丈」,
開心到「飛起來了」。
 
換句話說,如果我們隨時可以給自己更強而有力的正面隱喻,就可以讓我們的人生開始不一樣。
 
你怎麼形容自己的人生,你的人生是什麼?
《生命績效管理》課程中,
有學員說:「人生是一盒巧克力」,這肯定是被《阿甘正傳》電影所影響,
也有學員說:「人生是馬戲團表演」,這樣的人肯定兢兢業業,同時我相信他的人生會很精彩的,
也有很多人說:「人生是一場戲」,通常聽到這樣的答案,
我一定問他:「這場戲中,你是導演?演員?還是編劇?如果是演員,你劇中角色是什麼?」,
透過這幾個問題,我也就能大致了解學員們對自己的看法、對自己人生的價值感。
就像前文提到的「人生就像玩憤怒鳥」,如果你相信這樣的隱喻,當挫折時,別人嘲笑我們,
我們內心就會笑笑的說:「沒關係,不過是幾個豬頭的嘲笑,我可以重新再來」
 
也就是,我們原本在腦海中的思維模式就會運用到隱喻的技巧,
只是我們懂不懂得用不同的隱喻來描述,進而改變思維模式,讓自己的生命活得更好、更進步。
 
不如這樣吧!開始想想,你本來認為的人生是什麼?用一個隱喻表示,
然後,想出一個對未來更強而有力,更有希望感的隱喻,
把這個隱喻寫下來,放在隨時看得見的地方,
你會開始看到生命的改變。
 
《延伸閱讀》

《30雜誌75期》讓客戶說YES的溝通術,NLP是你的人生說明書
《催眠》我看前世今生!!
直覺力

arrow
arrow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