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最近和一個企業家用餐時,他說到今年他們企業的展店情況出奇順利,甚至第一家旗艦店才剛在近期開幕,我問他:「最近大家都在擔心不景氣,怎麼你們企業沒受影響?」,他回答:「怎麼可能沒受影響?只是我們習慣在淡季展店,在不景氣展店,在別人都不看好的時候擴充」,看到我有點疑惑,他接著解釋:「淡季展店成本會較低,而且這剛好也是培養新幹部上手的好機會,如果在旺季展店,本來就應該有好的業績,怎麼能鍛鍊自己的實力呢?」。

 

跟他聊這,我突然想起2008年人生教練剛成立,就遭逢金融海嘯,當時百業蕭條,所有公司多盡量縮緊褲帶,減少支出,當然,教育訓練預算往往是最先被刪減的,也因此人生教練的起步的確比一天的公司行號更多的坎坷,可是現在回顧過往這段艱苦的日子,其實覺得這樣真的很幸運,先把最大的困難都突破了,所有的最好都從最壞開始,透過那樣的一段時間磨練,等危機解除,自然就會有不同的成長。
  
常有人說:「景氣再好,還是有人賺不到錢,景氣再差,還是有人荷包滿滿」,因此,影響我們成功與否的並不是外在的環境,而是我們面對外在環境時的心態,正確的心態就像在心裡裝了一部最先進的衛星導航,就算天候不佳身陷迷霧之中,還是可以協助我們找到一個明確的方向,指引正確的道路。
 
面對大環境的轉變,如何看到危機背後的好時機,有三件事情可以跟您分享:
 
(一)持續學習:別人搶不走的就是腦袋裡面的知識,越是處於盤整的時期,越應該不斷提升自己,這些學習會成為未來邁向巔峰的養分。

(二)放大行動一百個想法,比不上一個落實的做法;一百個做法,比不上一個具體的行動。放大行動的量,放大行動的執行效率,讓自己永遠處於備戰的狀態。

(三)選擇朋友:你交往了什麼樣的朋友,將看出你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多和正向積極的人交朋友,多認識卓越優秀的人,你也將跟他們一樣傑出。

 

只要願意改變,每個時候都是最好的時機。

arrow
arrow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