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70417585_babe1d41b2.jpg 

排灣族獵人帶著孩子到山中狩獵,一路上,獵人教導著孩子一草一木的大自然知識,談著許多先人留下來的狩獵技巧和傳統。

 

「進入山中打獵之前,記得先對空鳴槍,這樣的動作,是要告訴山,我來打擾你了,同時也讓所有獵物知道,我來打獵了…」獵人這樣告訴孩子。

 

「可是,動物們知道我們要來打獵了,不就有足夠的時間逃跑?」小獵人疑惑著。

 

「這是一種尊重,對山、對大地、對動物更是對自己的尊重,就像我們到了別人家裡作客,一定要先敲門的道理一樣,記住!我們是獵人,不是小偷!」獵人解釋著。

 

這是電影「山豬、飛鼠、撒可努」的片段。撒可努出生於台東太麻里香蘭部落,目前是森林警察也是作家,「山豬、飛鼠、撒可努」是他的同名小說改編的一部電影。

 

在電影院漆黑的空間中,我被這段獵人與小偷的對話給震撼著。

 

在生活當中,我們是獵人還是小偷?我們是光明正大、堂堂正正?還是為畏縮縮、偷偷摸摸?

 

電視上有一個逗趣的廣告,一個古靈精怪的小孩沒大沒小對他父親說:「現在的小孩在外面競爭,很辛苦的,知道嗎?」一語道破現今社會的競爭與壓力,在這樣的競爭環境下,每個人都希望能出人頭地,贏得社會上的一席之地。

 

於是,商場上,爾虞我詐,你偷了我的創意,我搶了你的商業機密,彷彿唯有採在別人頭頂上才是競爭勝利的王道。政壇裡,你放黑函攻擊我,我挖角你的競選班底打擊你,好像只有殺的你死我活才能好好生存。連最單純的校園中,都可以聽見學生為了考試成績,各種作弊方法大出爐,一付只要成功,不惜付出所有可怕代價的樣子。

 

高度文明,高度競爭的社會,小偷越來越常見,獵人卻是越來越稀有。

 

獵人的精神,是一種高道德標準的精神,是一種尊重競爭對手的精神,更是一種尊重自己的精神。

 

分享一個現實生活中的獵人故事:

 

曾經,有一家規模龐大的上市公司希望招募新員工,因為公司不僅規模大,有遠景,員工福利更是優渥,吸引了許許多多應徵者躍躍欲試。

 

其中一位剛退伍的年輕人,因著求學時期優異的學業表現,以及社團服務經驗,在成千上萬的求職信中雀屏中選,成了最後十位獲得進一步面試的機會的幸運兒之一。

 

面試這天,年輕人起了大早,穿著整齊莊重,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參加由這家公司總經理親自舉行的面試。

 

一進到面試的辦公室,只見總經理驚訝的大喊一聲:

 

「是你!」

 

總經理滿臉欣喜對著在場其他面試主管介紹說:「我找這孩子好久了,他是我的恩人,有一次,我帶著我家兒子到海邊遊玩,我太過粗心,沒注意到我孩子跑到水太深的地方,等我發現一個大浪過來,已經來不及,是這個年青年人馬上奮不顧身救了他,當時我忘了留下他的名字,幸好今天讓我遇到他了。」

 

他一邊說,一邊雙手緊緊握住著個年輕人,眼框的淚打轉著。

 

年輕人惶恐的說:「先生,你認錯人了,我不認識你,更沒救過你的孩子。」

 

總經理得意的說:「我不可能認錯,我認得你嘴角的那顆痣,你別客氣了。」

 

年輕人深吸一口氣,克制自己亂蹦的心跳,肯定的說:「總經理,對不起,可能你孩子的救命恩人跟我很像,可是,真的不是我。」

 

總經理雙眼凝視著這年輕人,彷彿思索些什麼,突然,他笑了,他說:

 

「年輕人,我欣賞你的誠實,我決定任用你」

 

就這樣,這個年輕人打敗了眾多對手進入這家令人欽羨的公司,這不正是「獵人精神」的最好表現嗎?

 

誰說堂堂正正的人一定吃虧?誰說偷雞摸狗的人才聰明?

 

人生的成果取決在自己的選擇,選擇當小偷的人,或許短期內可以矇騙住別人,也許當下可以因此得到自己想要的利益,長期來看,有些人因此居不安定,睡不安穩,有必要嗎?

 

如果我們能選擇自己當個獵人,對自己多一些尊重,向競爭者多一些關懷,打開心胸,更坦然面對自己的不足,更誠實看到自己的優缺點,不走旁門左道,只求自我提升與突破,這樣的社會必定在溫暖中進步。

 

獵人的生活是精采的,陽光的,充滿運動家的精神,就算偶而失敗,也賺到一群志同道合的知己。小偷的生活是灰暗的,偷偷摸摸的,也是孤獨的,就算成功了,也沒有人可以彼此分享。

 

最重要的,當競爭的機會來臨時,千萬不要忘記問問自己願意做一個獵人,還是當一個小偷?

 

對了,如果你還在獵人與小偷間猶豫,和你分享上文年輕人面試故事的後續發展:

 

年輕人在這家大公司表現優異,有一天,他心血來潮問了當天也在面試現場的主管:「總經理的兒子後來還好嗎?」

 

這位主管聽畢,大笑好幾聲才回答:

 

「總經理根本沒有兒子!」

 

這樣的結局,應該可以幫助你做出更好的選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