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0514546.jpg 
Yahoo新聞,看到以下來自加國的外電報導:

-------------------------------------分隔線------------------------------------

加國研究:正面思考可能使部分人更悲觀
 

(法新社華盛頓2日電) 「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今天登出一項研究報告指出,複誦「我是可愛的人」、「我會成功」等正面評述,會讓部分人自我評價更差。
 

加拿大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的李伊(John Lee)與伍德(Joanne Wood),及新布朗斯威克大學(University of New Brunswick)的貝魯諾維克(Elaine Perunovic)等心理學家合作完成的研究指出,複誦正面、自我鼓勵的話,會導致自我評價不足的人感覺更糟,而不是更好。
 

伍德告訴「法新社」:「我認為道理出在,一個自我評價不足的人在不斷覆誦正面思想時,可能造成他們思路的矛盾。」
 

她說:「所以,他們若複誦『我是可愛的人』這句話時,心裡卻可能同時有『我並不總是這麼可愛』或『我這方面並不可愛』等想法,並且這些矛盾的思路會壓過正面思考。」
 

伍德表示,儘管正面思考作為全面療程的一部分時似乎有效,但單獨使用時則傾向造成反效果。伍德呼籲自助和自救書籍、雜誌和電視節目,停止傳播只要複誦正面評述就能提升自我評價的訊息。
 

她告訴「法新社」:「當民眾嘗試這麼做卻得不到效果時,他們會感到挫折。」(譯者:中央社蔡佳敏)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703/19/1me3d.html)

-------------------------------------分隔線------------------------------------

簡單整理以上報導,就是告訴讀者不斷複誦正面的語言,對有些人來說,是有幫助的,對部分人來說,卻反而讓他的思考更負面。

我在課程中常提到以下「生命方程式」:

思維感覺行為結果

 

白話點說,就是思維帶來感覺,感覺產生行為,行為造就結果。更簡單的說法,就是要改變生命中的結果,就要從改變自己的思維(思考模式)開始。

 

至於怎麼樣改變思維呢?最簡單也是激勵課程當中最常運用的方式,就是不斷複誦,甚至大聲唸出正面積極的文字。

 

這種模式,對有些人是很有效的,有時候還能讓當事人產生很正向的自我暗示(也可以稱作「自我催眠」),問題來了,正如這篇報導所提到,對於部分人而言,不但沒有效果,有時候還產生負面效應,問題出在哪呢?

 

事實上,要改變思維模式,最容易的方式就是從改變「語言模式」開始。

 

所有的思維狀態,都是透過語言影響著我們,舉個常見的例子:當一個人看到桌面上擺著一個水杯,水邊裡面有半杯水,有些人會說:「唉,水杯裡面的水只剩半杯」,另一種人則會說:「太棒了,水杯裡面的水還有半杯」,這兩種截然不同的語言模式,就帶來迥異的思維。

 

在舉個例子:下雨天的時候,有人會說:「好詩情畫意的天氣」,有些人則會說:「煩耶,溼答答的」,看吧,不同的語言模式,帶來不同的思維,就產生不一樣的感覺。

 

如果以上例子成立,那麼基本上只要改變語言模式,人不就可以積極正面了,為什麼還會發生新聞中提到的反效果呢?

 

答案是語言分為兩種,一種是嘴巴說出來的,另一種是內心裡面想著,卻沒說出口的,也就是所謂的「內在聲音」。而內在聲音的影響力遠遠高過嘴巴說出來的聲音。

 

舉個例子:有人嘴巴高喊「我是全世界最幸運的人」,內在聲音卻用更大分貝告訴自己「哪有?明明自己就很倒楣」;有人嘴巴不斷複誦「我一定會成功」,內在聲音卻反駁說「不要騙自己了,我根本什麼事都做不好」;有人嘴巴持續肯定自己「我是財富的吸鐵,金錢都朝我而來」,內在聲音同時質疑「別傻了,這個月的貸款都繳不出來了」

 

這樣內外衝突的結果,只會讓自己處於矛盾的狀態,並不會讓自己變的更快樂,更正面。

 

該怎麼處理這樣的矛盾衝突呢?最僅單的方式就是改變原本複誦的正向思維用語,將「完成式」改為「現在進行式」。

 

例如:

 

「我是全世界最有魅力的人」可以改成「我正在成為全世界最有魅力的人的過程中」;「我是全世界最幸運的人」可以改成「我正在蛻變成全世界最幸運的人的過程上」

 

這樣的語言模式,可以讓內在聲音不會對於你說的話感到矛盾,進而達到更有效的自我暗示。

 

回到新聞的標題,正向思考真的會使人更悲觀嗎?我想,正確使用正向思考的技術,只會讓一個人越來越開心,生命越來越美好,除非,運用方式有誤,那麼持續學習,繼續調整就好了,不是嗎?

 

(圖片來自http://ispita.pixnet.net/blog/post/175072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